標題1     標題2     標題3     標題4 

針對台北車站公告,以「國家門面」為由,將於11月13日強制清除居無定所者家當至垃圾場乙事。台北車站居無定所者與公民團體11月8日在台北車站舉辦「您眼中的垃圾,是我生活的必需品」陳情行動,儘管當天台北市政府與台鐵都未至現場接受陳情,但記者會後,公民團體仍不放棄與政府就妥適處理居無定所者家當置物措施進行溝通,同時,昨日(11月10日)下午,台北車站居無定所者開始自發性的整理自身家當與周邊環境,期盼政府停止將家當強制清除至垃圾場的行徑,與召開協調會。

今日(11月11日)終於獲得政府回應。台北市社會局發佈新聞稿表示:「台北車站表示,11月13日街友將行李物品放置社會局提供之行李袋,統一放置北車南門牆面,即不予清運」、「後續將與民間團體一起研議街友的行李放置地點」

我們對於北市府與台北車站的回應表示肯定。但也呼籲政府,履行承諾,與居無定所者、公民團體共同協商,就居無定所者家當置物需求,檢討現行置物措施的缺失,建立多元妥適的家當置物機制。勿再重蹈覆轍!以「國家門面」為由,驅趕居無定所者!

 

發起團體:

遊民行動聯盟

當代漂泊協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市政府與台鐵宣佈暫緩實施41日清除北車遊民家當措施

針對台北車站與台鐵聯手祭出41日「強行清理台北車站遊民家當」措施,今日上午,在台北車站遊民與民間團體在台北車站南二門前舉辦「這是家當!不是棄物!」的共同行動中,台北市社會局與台鐵宣佈暫緩實施41日清除遊民家當措施。

張貼「這是家當,不是棄物」公告.JPG

提供北車遊民家當放置區域,才是治本作法

然而,危機只是暫時解除。根據當代漂泊協會調查,70%遊民有工作,但因為工作不穩定,從事臨時工收入負擔不起租金,租不起房子,居無定所。露宿街頭,家當無處放,被當棄物處理,是大多數遊民所遭遇的問題。

政府對於台北車站遊民家當問題,不論是強行清除遊民家當、呼籲遊民家當減量,以及提供每位遊民一個行李袋,要遊民隨身帶著家當到處走,都無法真正解決北車遊民家當無處可放的問題,亦無助於遊民重返社會,只是讓遊民生活在更險峻的環境(隨時人心惶惶,家當不見、家當被清除)之中。提供北車遊民家當放置區域與置物箱,看見台北車站遊民具有放置家當區域的需求,才是治本作法。

IMG_5500.JPG

請台北市政府成立北車遊民家當專案計畫,與遊民、民間團體共同面對問題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車站遊民家當無處放,對於生活、工作長期造成影響,甚至在2015年底,居無定所者阿西因受不了他與家當長期遭受公權力的驅趕,險而走上絕路。面對北車遊民家當面臨的棄物危機,2015年底,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反迫遷連線、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等團體於台北市政府召開記者會,要求北市府與台北車站、衛福部等相關單位進行協調,在台北車站設置供遊民放置物品的空間,與改善遊民被驅趕的生存問題。

其後,雖然公權力驅除遊民家當的問題稍緩,民間團體仍持續倡議,請政府設置置物空間,提供北車遊民放置家當,民間團體得到的政府回應,都是正在協商。然而,歷經一年多的協商,竟然是台北市政府與台鐵聯手祭出的「強行清理遊民家當」政策。

IMG_5498.JPG

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李宛真表示,去年底在台北車站廣場舉辦的遊民尾牙宴上,柯文哲市長特別出席關心遊民並與遊民握手寒暄,今天在同一地點北市府卻貼出公告要把遊民重要的家當視為垃圾清除,甚至在北市府所提出的「台北車站專案計畫」中,我們也只見如何結合台鐵、鐵路警察局及北市府各局處去加強巡邏、維持車站秩序與環境清潔,來維護台北市的首都門面,卻完全忽視居無定所者的居住權、生存權,與提供友善公共設施服務等需求。我們要求台北市政府與台鐵停止4月1日強行清理遊民家當的錯誤政策,並協調提供遊民置物的空間,同時邀請遊民、民間團體共同參與相關政策制定的協調會議,才能真正共同合作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IMG_5493.JPG

台權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台鐵和市政府如果在公共空間看到旅客或行人遺失的物品,都會「善盡保管責任並予以編號管理」,並不會認為這些失物是棄物,而是旅客行人的個人物品,但為何今天台鐵卻要將遊民的家當,公告限期搬走否則丟棄,這就是非常明顯的差別待遇與歧視!因此,我們嚴正警告台鐵、市府、與衛福部,必須依照「臺北市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來好好面對當前的問題,條例並沒有授權政府官員任意丟棄遊民的家當,反而第14條規定:「社會局應視需要,結合市政府各機關及民間機構、團體,提供遊民各項相關支持性服務。」而第16條也規定「社會局應定期邀集市政府各相關機關或民間機構、團體舉行遊民安置及輔導聯繫會報,並得組成跨局處遊民安置及輔導小組提供服務。」所以公告威脅遊民並無法解決問題,建設性對話與面對問題才是王道。

上午記者會發言(2).JPG

反迫遷連線執行秘書高蓁誼表示,台灣在2009年簽訂兩公約,其中包含了居住權,很顯然在目前政策下,遊民的人性尊嚴受到剝奪,不但沒辦法有一個住房,甚至不斷遭到驅趕,在兩公約定四年一次的國家審查,國際專家也相當重視這件事情,今年一月剛出爐的結論性意見,78條裡面就有3條提到遊民:第37條中專家建議,臺灣應該重新定位目前住房商品化、嚴重炒作、缺乏平價住房的住房與土地政策,履行其對國際人權的承諾,第一步就是建立資料庫,當中應包含無家可歸者的統計數據;第43條呼籲政府應制定「國家遊民福利與人權法」並分配充足的預算資源來保障臺灣所有遊民的人權;第45條特別關注到女性遊民的居住需求應受到保障、不受威脅。今天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尚且無法改善遊民面臨的結構性問題與處境,還以這種粗暴的差別歧視待遇來清理遊民家當,應當被強烈譴責。若不立即停止錯誤措施,將呼籲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列管相關單位。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15日,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回應民間團體訴求,由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許立民局長主持,召開「協商臺北車站遊民置物空間」會議,邀請臺北車站居無定所者與民間團體與會。儘管會議時間在晚上700,會議地點在臺北市政府,當天仍有十多位臺北車站居無定所者從臺北車站搭車至臺北市政府參與會議。一行人走進北市府,市府一樓已熄燈,一位居無定所者打趣的說,「日頭都落山啊,阮接督馬來」。

台灣政府史上第一次邀請遊民坐上會議桌

我們認為這次會議具有重要意義!雖然在今年3月31日「這是家當!不是棄物」行動後,北車居無定所者至臺北市政府陳情,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史上頭一遭邀請居無定所者進會議室,聆聽居無定所者的心聲。然那次僅是官方接受人民陳情,人民表達意見,未進行政策措施實行的交流討論。

11月15日,是台灣政府史上第一次邀請遊民坐上會議桌,遊民出席攸關自身生存空間與權益的遊民政策會議,針對「臺北車站遊民置物空間」與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臺鐵臺北站進行協商。

IMG_4998.JPG

當日會議,北車居無定所者、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臺鐵臺北站、民間團體就「北車公共空間家當置放新措施」、「提供遊民安全的置物空間」、「11月13日清移遊民家當至垃圾場的爭議」、「建立北車遊民置物協商機制」進行溝通討論。

這次會議,雖然臺北市政府社會局以著重聽取各方意見為主,但上述議題,在各方充分交流之下,仍做出初步結論:

IMG_5002.JPG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50127_郭盈靖_西門町 (10).JPG

即使是朋友們已不再使用「二手相機」

但對於當代漂泊攝影班成員來說

都是珍貴的禮物

 「我不太會說話,但喜歡拍照」

「拍照,讓我的生活注入新的體驗與喜悅!」

 朋友們捐贈的每一台二手相機,我們都很珍惜

攝影班成員露宿街頭深怕相機會遺失、會壓壞,總是小心收藏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日,國際人權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會通過結論性意見,與遊民議題相關的3點結論性意見,是促進台灣遊民人權保障向前邁進、突破台灣現行遊民政策侷限的重要里程!

國際審查委員會通過的結論性意見第43點,建議政府「制定國家遊民福利與人權法,當中包含遊民的廣泛定義,以及預防民眾成為遊民的法規,另外也呼籲政府分配充足的預算資源,保障台灣所有遊民的人權」;第37點呼籲政府「建立正確的資料庫,包含非正式住居者與遊民的統計數據」,第45點「要求政府實踐女性民眾的住房與土地權,包括採取措施保障其使用權且不受強制驅離之威脅,特別指出女性遊民也是適用對象」。

今日,國際審查委員會所作出對於台灣遊民人權保障的重要性突破,並非是憑空掉下來,而是由多個民間團體通力合作,包括台灣當代漂泊協會、世新大學社發所遊民工作坊、反迫遷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參與撰寫影子報告,在國際公約審查期間,除了出席報告發言,並於會議間積極的與國際審查委員說明,提供具體資料,以讓國際審查委員能充分了解台灣在現行沒有明確遊民定義的法律定義,以及在屬地主義、戶籍制的遊民政策下,台灣遊民輔導措施的不足,使得遊民在健康、工作、住房等保障所遭受的限制。以及街頭遊民人身安全嚴重遭受威脅,政府除了無制定專法保障,甚至帶頭驅趕遊民,侵害遊民公共空間使用權,遊民生存權益遭受威脅。

國際人權委員Riedel 於審查會議,面對政府不斷的以漂亮的政策、數據,掩視台灣人民人權遭受侵害的具體事實時,表示:「我們已經聽了太多『這世界多麼美麗』,但我們並不想要。」

我們在此呼籲各級政府機關,落實結論性意見,制定國家遊民福利與人權法,擬訂立法時間表,積極執行,正視遊民福利與人權保障的具體落實。

16145197_1541613305853216_708374068_o.jpg

 此次與住房權相關的結論性意見共有  9 條,反迫遷連 線代表高蓁誼於審查會後記者會表示,此次參與影子報告撰寫、參與公約審查過程的超過 20 個居住權、反迫遷團體,是各議題裡團隊組成最可觀的一群。台灣居住權嚴 峻情況,未來還需要一同努力。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月11日上午,台北車站居無定所者阿西與民間團體至台北市政府陳情,請北市府正視遊民面臨的「棄物危機」,提供北車遊民置物空間。在北市府門口,阿西將他這幾年來,在台北市公園、車站等公共空間,他與家當不斷遭受公權力驅趕的遭遇,向北市府陳情。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李宛真也提出,當代漂泊長期從事遊民直接服務時,遊民的家當無處放,對於遊民生活造成的種種影響,例如,協同遊民租屋,當天因為遊民帶著他的家當,房東看到就說,「你是遊民吧?」拒絕租屋給他。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反迫遷連線代表徐亦甫指出,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競選時簽下巢運承諾書,第一條便是由包含當代漂泊遊民議題的反迫遷連線提出之「終結強拆迫遷」,然而,柯市府從九月強拆龍腦戶、十月發表不打房言論,一直到十一月迫遷遊民阿西,在在顯示柯市府未能妥善落實對居住權的承諾,應當盡快做出改善。

20151211.jpg 


20151211-2.JPG 20151211-3.jpg  

20151211-8.jpg 

行動《棄物展》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12/11 自由時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新聞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537...

街友除遭驅趕,每天還生活在家當被當垃圾的「棄物危機」中,生活壓力甚至迫使人走上絕路。當代漂泊協會等團體今於台北市政府門口抗議,要求市府正視台北車站街友家當無處可放、在公共空間屢被驅趕的問題,應積極與台北車站、衛福部等相關單位協調,提供街友放置私人物品的空間,並改善被驅趕的生存問題。

當代漂泊指出,市府先前在艋舺公園發送置物袋,提供街友放置私人物品,避免街友家當被丟棄,然而除艋舺公園外,北市其他的街友露宿地點,仍未見有任何置物空間,各種眼不見為淨的驅趕手段仍天天上演,露宿在台北車站的阿西,近幾年間人與家當不斷地遭受被驅趕,日前更憤而服藥自殺,險斷送小命,因此呼籲市府正視街友面臨的生存難題。社會局社工科長徐慧英表示,因台北車站並非市府相關單位,社會局將持續與鐵路局等相關單位溝通,共同找出因應對策。


新聞圖片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