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1     標題2     標題3     標題4 

「我變我變我變變變」---「潑冷水」Hold不住?那就來包「三合一」吧!

採  訪  通  知

日期:20111231日上午1030

地點:立法院請願接待室(中山南路1號)

出席團體及代表(按筆劃序):

台灣人權促進會蔡季勳祕書長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李宛真執行委員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發展研究所黃麗玲副教授兼任所長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變我變我變變變」---

「潑冷水」Hold不住?那就來包「三合一」吧!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

一、反對製造對立,挑撥炒作是何居心?

問題不在個人,而在社會結構,在於一個不斷製造流浪的社會結構。

二、製造流浪,艱苦人變成台北寄居蟹

在當代貧富差距迅速拉大,勞動彈性化下,底層勞動者已經被結構性的束縛在就業、非就業與失業的怪圈中,日復一復的找工打工失去工作;從而也日復一日的徘徊在不同的居住型態間,成為失去居住人權、無固定居所,不停漂泊寄宿的寄居蟹。工作窮人與遊民一線之隔,遊民不再是固定人、少數人的專有名詞,數百萬低薪工作貧窮者,隨時都是成為遊民的高風險群。

認清遊民的產生,並非全然是個人問題,更大的問題出在這製造流浪的體制!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張振峰綜合報導〕遊民遭潑水事件引起社會輿論關注,遊民安置的問題受到關注。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以及多名學者昨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取消政策歧視,制定妥善可行的遊民安置措施;記者會中有多名遊民演出行動劇,凸顯被官方驅趕的無奈與痛苦。

  民間團體昨天呼籲,政府應全面檢討現行收容安置制度、增設方便的盥洗設備、停止迫害遊民,並將空屋變租屋,轉化為市民所需住所。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黃麗玲表示,因為安置地點、管理制度或條件等問題,遊民不一定會願意被安置,寧願選擇重回街頭。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從住宅、社福、與就業三方面政策共同著手。

  黃麗玲強調,工作不穩定(如陣頭或只是拿房地產廣告看板),薪資低,無法負擔房租,有實際需求卻又不符合領取社會福利或生活津貼資格等問題,形成了無家可居者露宿街頭的主因。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潑水驅趕事件,讓遊民議題再度受到關注。關懷遊民團體邀請遊民在立院演出行動劇,認為現行的收容制度,不符合實際需求,更質疑民代推動的「遊民法」,並非真正關心,可能只是讓驅趕手段合法化,呼籲政府能夠審慎研擬相關辦法。

遊民親自演出的行動劇,短短的一段對話,道出他們所面對的窘境。

聲援遊民,關懷團體質疑現行的的收容政策,根本不敷實際需求。要政府立法將心比心,還有學者拿出國外設計,探討各種能滿足遊民需求的不同可能,希望這年終發出的呼籲,能成為新的一年裡,實際的政策。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潑冷水  

民間團體演出行動劇,呼籲政府要解決遊民問題,須由住宅、社福、與就業三方面政策共同著手。(圖/記者王鼎鈞攝)

---------------------------------------------------------------------------------------------------  

在這寒冷的冬季,台北市政府在公園噴灑冷水清潔的動作,被外界視為是在驅趕遊民,引發議論,也讓遊民安置的問題受到關注。「台灣當代漂泊協會」今(31)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批評,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黃麗玲表示,因為安置地點、管理制度或條件等問題,遊民不一定會願意被安置,寧願選擇重回街

根據台灣當代漂泊協會2010年針對台北車站遊民調查發現,超過8成遊民(81.4%)不想住收容機構。原因包括:管理太多(36.4%)、時間限制(24.3%)、環境複雜(24.3%)、容易傳染疾病(20.7%)、地方太遠(12.1%)、環境髒亂(9.3%)等。該協會指出,「既有的收容制度,因失敗設計,使8成以上無固定住所者視為畏途。走不通的老路,豈有新的出路?」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12/31

最近台北市萬華地區遊民遭噴水驅趕,當代漂泊協會將錄影畫面在網路上播放,引發各界關切。這些無家可歸的人已經一無所有,市府清潔人員竟在警察監督下夜間噴水,寒流一波波來襲,幸好這樣的行動已經喊停,否則很可能會有遊民凍死,造成人間悲劇。

社會大眾普遍認為遊民「好手好腳卻不工作」,不值得同情。但依當代漂泊協會調查,這些人淪落街頭之前,九成有工作,只有一成是長期失業者。他們有人曾是工廠老闆,在大陸經商失敗,回到台灣不敢告訴家人;有高科技公司派遣工,訂單縮減被通知不必上班了;也有些是精神病患,被人遺棄,流落街頭。當他們最無助的時候,政府當然該伸出援手,負起輔導的責任。

這次噴水事件顯示,社會大眾對遊民認識不足,政府機關或市議員對遊民缺乏同理心,不願碰觸遊民背後深層問題。否則,首善之區台北市,怎麼會容許這樣離譜的事件發生?事發之後,台北市政府已停止夜間噴水作業,內政部啟動低溫關懷機制,只要氣溫降至十度以下,將安排遊民到臨時的收容所避寒,前後冷熱不同,差別太大。

每到歲末寒冬,創世、人安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發起募款,為街友辦尾牙,讓他們過一個好年。媒體報導,今年募款活動並不順利,景氣變差影響民眾捐款的熱度;其實國內獲利創新高的企業非常多,這些獲利豐碩的企業老闆只要願意奉獻一點愛心,就足夠數千遊民飽餐一頓。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31日電)

遊民遭潑水事件引起社會輿論關注,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呼籲,政府應全面檢討現行收容安置制度、增設方便的盥洗設備、停止迫害遊民,並將空屋變租屋,轉化為市民所需住所。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以及多名學者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取消政策歧視,制定妥善可行的遊民安置措施;記者會中有多名遊民演出行動劇,凸顯被官方驅趕的無奈與痛苦。

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李宛真說,台北市政府用潑冷水驅趕遊民引起各界撻伐後,想改用「美化公園」、「送進收容所」以及「強制立法」三合一的「新城市驅逐貧民術」,讓這些居無定所的遊民在大眾眼前憑空消失。

李宛真表示,驅趕遊民是很不友善的行為,發生潑冷水事件後,總統馬英九指示行政院研議設置短期遊民收容所,但此一措施對於解決遊民居無定所的困境,幫助有限,因為現行安置條件,讓大多數的遊民都進不去收容所。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冷水潑遊民 潑在居住正義身上
當代漂泊:社會製造流浪 立法請鬼開藥單

孫窮理 (苦勞網特約記者)責任主編:樓乃潔

2011/12/31苦勞報導  

 2011年最後一天,日前在網路上公佈台北市議員應曉薇要求用灑水方式驅趕遊民影片的當代漂泊協會,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判政治人物用製造社區與遊民對立的方式,忽略「製造流浪」的社會結構,並提出停止驅趕遊民、放寬收容標準、人性化收容,以及提供露宿者租金補助、協調空屋出租,以及提供社會住宅等主張。應曉薇主張訂定《街友法》、而在事件之後,北市表示將催生《遊民收容輔導自治條例》,當代漂泊認為,讓這些對遊民不友善的政治人物來立法,那是「請鬼開藥單」。

6605289999_6ff9b904ff.jpg當代漂泊:以為潑冷水就看不到窮人、看不到遊民;真正看不到的是真實的台灣。(攝影:孫窮理)

台大城鄉所所長黃麗玲以日本大阪大學教授水內俊雄今年十月在台北的報告指出,日本以《無家可居自立支援法》的架構,用「生活保護制度」與「無家可居對策預算」雙軌協助遊民,利用民間的空餘屋,用很低或者免費的價格提供給遊民在一定期間居住,它的特色是「分散化」、「小型化」,形成一種「社會住宅」政策,可以避免標籤化的問題;韓國政府也以市價買入老舊私人住宅,裝修後以很低的租金,提供遊民居住;對比台灣對遊民收容的思維落後,對於有居住需求的人,提不出對策;此外,黃麗玲也認為,政府必須要提出「足夠生活薪資」的勞動政策,而不是只注重表面的就業數字。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