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1     標題2     標題3     標題4 

 2015-10-17  自由時報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

新聞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78...

「拖鞋、衣服、圍巾、帽子、碗盆、毯子、睡袋…從開始在外流浪的那刻,它們就成為我身體的一部分。」剝皮寮即日起至11月15日舉辦「棄物展」,由台灣當代漂泊協會主辦,中華電信工會、左木工作室、漂泊工站、大俠攝影教室協辦。策展人鄭怡雯,街友「家私」常以廢棄物為由遭惡意丟棄;盼藉展覽籲政府正視。

阿平因工廠倒閉,生活陷入困境,淪為街友,曾有整整22日僅以喝水度日。(記者何世昌攝) 

 阿平因工廠倒閉,生活陷入困境,淪為街友,曾有整整22日僅以喝水度日。(記者何世昌攝) 阿平憂「家私」遭惡意丟棄,以繩索牢牢繫住,並隨時緊盯。(記者何世昌攝)

阿平憂「家私」遭惡意丟棄,以繩索牢牢繫住,並隨時緊盯。(記者何世昌攝)

「噴水」、「夜間強光照射」、「送到陽明山」,台北市議員用盡手段驅趕艋舺公園的街友;另一頭,台北車站也上演驅趕戲碼,除了拆除大廳座椅,更以廢棄物為由惡意丟棄、沒收街友置於車站內的家當,街友飽受「棄物危機」的威脅。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棄物展  

棄物展 The Homeless Belongings 2015 Exhibition

展覽日期:20151017日(六)—1115日(日)

開放時間:每週五、六、日 1300 ~ 1800

開幕式:20151017日(六)1400 ~ 1600

展覽地點:剝皮寮(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27號)

講座:

117日(六) 1400~1600 棄物改造與自立生活/孫銘德(左木工作室負責人)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hoto × Coffee

Working Poor Unite & Warming House

當代漂泊2015 年「底層流動/流浪的視界」秋季巡迴展,來到座落於社區的「紋鳴咖啡館」(Warming House) 。如同名字一般,有溫暖的店主,是個讓人覺得舒服的咖啡廳。

這次展覽,我們將遊民朋友的攝影作品與漂泊工站舊物改造的相框結合,並將漂泊工站的新成品,融入咖啡店的空間進行展示。歡迎大家參觀!

<展出時間>

展期:2015/09/19(星期六)~2015/12/27(星期日)

      週三~週五:13:00~22:00  週六、日:9:00~22:00

地點:紋鳴號咖啡館(台北市文山區萬美街一段63號)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接下來我們要帶您到城市的邊緣,看看街友,遊民或者他們現在稱自己是城市寄居蟹的人們­,他們的生活。這幾年不時聽到遊民遭到潑水、強光照射等驅趕手段。這些作法,不但無助­於解決遊民問題,更加深了社會的對立,而這些對立,多半來自於不瞭解甚至是誤解。其實­遊民面臨的生存挑戰,是讓他們難以擺脫漂泊命運的最主要原因。像是他們最常做的工作就­是發傳單、出陣頭,但是這些工作不固定,又長期存在著剝削結構。在這樣的情況下,有民­間組織,長期關注遊民議題,他們試著以不同的方式,邀請遊民參與攝影班,讓他們以影像­,和這個社會對話。或者成立工站,讓難以找工作的中高齡者,能夠選擇不同的工作模式。

【獨立特派員官方網站】
http://innews.pts.org.tw/

【獨立特派員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tsinnews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遊民露宿地點,設置物櫃」,歷經民間團體倡議爭取多年,現在台北市政府終於要在萬華艋舺公園實施。

<爭取遊民置物櫃大事記>

2011年12月24日,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北市政府停止潑水驅趕遊民政策,並呼籲政府提供對於居無定所者友善的服務措施,包括在遊民露宿地點設置遊民置物櫃。

2011年12月27日,內政部長江宜樺提出開辦置物櫃的政策回應。

2013、2014年,民間團體於國際兩公約審查會議,持續要求政府兌現承諾。

2013年11月,民間團體倡議台北市遊民輔導自治條例修法,保障露宿街頭遊民個人財產權益,免遭公部門不當丟棄。

2015年4月22日 當代漂泊於北市議員劉耀仁「強光驅趕遊民」事件,建請議員提案北市府利用當地閒置空間,增設街友多元服務中心,提供街友就業支持、安置、低價租屋等服務;並在艋舺公園,將部分空間規劃為置物空間,利於管理,方便街友置物、保障街友私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短評>

【法院認證為真實的檢舉影片!應曉薇議員請回去看看不起訴書】

應曉薇議員至今還在喊冤,說〈以為潑冷水 就看不見窮人〉影片是造假的腳尾飯。事實上,當初應曉薇議員一邊在媒體上流淚道歉,一邊卻是重手提告揭黑的當代漂泊。對有錢有權勢的議員,跑法院可能就像捏螞蟻一樣是件輕鬆的事情。但對平民百姓卻要面臨許多壓力。如果應曉薇議員還在高聲喊冤,請她回去看看歷經數月審判,法官最後判決的不起訴書,這可是法官認證檢舉影片一切為真的證據呢,如果她記性不好,也可以回去翻查議院的影片,裡面有她本人千真萬確的質詢紀錄。 

政治人物本就是要受人民的監督,可受公評。您們是有權力影響政策者,不論是您有意、無意或稱”失言”的言論,都會影響政策走向。就像2011年,台北市政府在北市議員應曉薇的質詢要求下,變更艋舺公園噴水趕遊民的時間。
如果今日的劉耀仁議員「強光照遊民」與去年(2014年)王正德議員「晚上開車送遊民上陽明山,早上再放下來散步」等質詢發言,不受監督,很難說不會重蹈覆轍,然後發生嚴重侵害人權的惡事。

當然,如果現任北市應曉薇議員、劉耀仁議員,能夠盡代議士的職責,對於維護遊民生存與居住權益,提出具體的政策,民眾也是會給你們拍拍手地!

 

------------------------------------------------------------------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議員應曉薇「潑水趕遊民」、2014年,議員王正德「晚上開車送遊民上陽明山,早上再放下來散步」,這次又來個議員劉耀仁向政府出策「強光驅遊民」。這接二連三令人憤怒的荒謬言論,背後隱含「遊民不該存在於公共場所」的思維。然,除了水柱、強光等極端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公權力趁遊民外出工作,丟棄遊民小心收藏在公共空間的行囊、警察隨意臨檢、夜裡將廁所關閉、公權力制定淨空時間,不准遊民坐在此地等一套排除遊民的公共空間使用的治理機制,早已悄然運行。

遊民不該存在於公共場所?或許鄰近國家日本的經驗,可以提供參考。

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方孝鼎在文章〈台灣遊民概況與社會爭議〉提到:「如果我們對都市景觀的要求不是華麗、光鮮,而是整齊。遊民的生活是可以符合「整齊」的價值。例如:日本遊民雖然露宿公園、街角,起床之後會把臥具、行李打包整齊安放在公園的角落。台灣的遊民也具有同樣的能力,他們會把睡覺用的紙箱、棉被捆匝妥當,夾在公園樹枝的高岔處、藏在地下道輕鋼架天花板的上端,或者塞在公共建築物不起眼的角落(排風口、走廊底端、橋墩)」。

「在公共空間管理的層次,輔導遊民自我管理是可能的選項之一。某些日本的公園已經實現遊民自我管理,我國則從未嘗試。推動的困難可能不只是遊民有沒有足夠的自制力、市政當局有沒有推動的意願,更在於台灣民眾有沒有尊重(或退一步說「包容」)遊民在公共場所活動的胸襟」。

 http://www.laf.org.tw/tw/b3_1_2.php…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4/17 蘋果日報

郭美瑜/台北報導

網頁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50417/594611/%E8%A7%A3%E6%B1%BA%E8%89%8B%E8%88%BA%E5%85%AC%E5%9C%92%E9%81%8A%E6%B0%91%E8%81%9A%E9%9B%86%E3%80%80%E8%AD%B0%E5%93%A1%E6%8F%90%E8%AD%B0%E6%89%93%E6%8E%A2%E7%85%A7%E7%87%88%E7%85%A7%E4%BA%AE

台北市艋舺公園經常聚集許多遊民,卻也衍生市容及環境衛生治安的問題,市議員劉耀仁今質詢,據聞日前北市府召開遊民專案會議,擬於晚上10時至11時淨空艋舺公園的遊民,他認為千萬不要這樣做,因遊民不會到收容所,反而會轉到社區內。

劉耀仁說,艋舺公園遊民聚集,始作俑者是民間基金會濫發便當,以前有人用水噴遊民,他認為基於人道此法不妥,但遊民趕不走,此處的髒亂與治安應設法解決,他說,艋舺公園周邊是商業區域,前為行政中心,夜間都沒有人,因遊民最怕光,他們注重隱私,建議在艋舺公園放兩盞強力的探照燈就是打光照亮,,讓夜間像白天,這樣還會有遊民嗎?

劉耀仁說,當地夜晚昏暗,許多遊民藉機喝酒鬧事聚賭,加上當地商業活動使然,有很多夜歸女子,劉認為,那個地方缺少光,更需要亮光,打光照亮就是方式,數十年來馬郝都對當地遊民束手無策,現在柯市府可以檢討一下。

社會局長許立民澄清,市府召開的遊民專案會議無人提議要在夜間驅趕遊民,市府也沒有要在夜間驅趕遊民,但改變當地的環境,讓它變乾淨,改變當地的氛圍,是未來的目標。

至於解決艋舺公園遊民聚集衍生的問題,許立民說,市府將會加派清潔人員整理當地環境,並為遊民設置行李區集中管理,由專人看管遊民的行李,病弱的遊民則安置就醫。市府也分析,當地聚集的民眾,1成為遊民,9成為聚賭為看明牌的民眾,將由警方加強取締。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