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1     標題2     標題3     標題4 

2010-01-26中國時報朱芳瑤/台北報導

  勞委會協助中高齡長期失業者度過年關,推出「年關臨工專案」,日薪八百元,工作十天,條件之一為退保前三年內勞保年資滿六個月以上。此舉引發遊民不滿,他們長期打臨工,沒有勞保年資,不符申請資格,這個年好難過。

 勞委會回應,每個就業促進方案都有其目標對象,無法適用年關臨工專案的遊民,可至各地就業服務站登記,由就服員安排其他合適的就業方案,進行職缺媒合。

 遊民行動聯盟十多人昨日在勞委會前吶喊,要求政府協助其穩定就業,保障臨時工權益,並興建社會住宅

 擔任遊民行動聯盟召集人的六年級女生郭盈靖長期為遊民爭取弱勢傳播權。她強調,現代遊民的組成非傳統老弱殘疾者為主,愈來愈多是產業轉型與非典型雇用工作影響下,因工作不穩定而流浪街頭,並非不工作的一群人。「遊民的勞動權益也應受到保障,勞動彈性化、不穩定就業,你我都有可能隨時變成遊民!」

 五十多歲的遊民「阿保」感嘆,他原本期待透過勞委會的年關臨工專案賺點小錢度好年,興沖沖跑去詢問,才發現有勞保這項規定,他不符合資格,到頭來是空歡喜一場。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01.06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十數名遊民行動聯盟成員昨日到勞委會抗議年關臨工專案門檻高,以致長期失業打零工的遊民,連短短十天的臨時工作機會也「看得到、吃不到」。

勞委會年關臨工專案從本月二十日起受理登記,預計至二十九日截止,不過,在街頭上求生的遊民,部分卻因為過去三年內沒有勞保紀錄,連登記申請這項工作的資格都沒有。

他們其實也非沒有嘗試過找工作,五十多歲的阿春姨本來是工廠作業員,失業後沒錢付房租,只好夜宿火車站。她哭著說,自己曾多次到就業服務站登記媒合工作,但因為年紀大、又不識字,企業都不肯雇用,希望大家幫幫忙。

遊民行動聯盟召集人郭盈靖則表示,街友面臨的問題,也可能發生在一般中高齡失業者身上,政府應該正視這些非典型勞動者低薪、工作不穩定的困境,而非只是炒短線。勞委會表示,各地就服站將持續輔導街友就業,包括黎明就業專案與多元就業方案,以及街友就業等,如果有適合職缺都會協助輔導街友就業。

此外,勞委會昨日上午召開第八次外勞政策諮詢小組會議,有關3K(辛苦、骯髒、危險)產業外勞聘僱比率調整案,小組成員達成以「不影響本國勞工就業」原則下進行調整的共識。

至於各產業外勞核配比率,是否從目前十五%、十八%、二十%等三級,改為十%、十五%、二十%、二十五%、三十五%共五級,亦即3K產業聘用外勞比率可能從二十%提高到三十五%,最快將於四月份的小組會議定案。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勞委會宣佈實施「年關臨工專案」,補助7000名中高齡長期失業者,於農曆年前打臨工10天,日薪800,賺取8000元,以度年關。然而,這看似惠及中高齡長期失業者,實則僧多粥少,並設門檻,讓多數中高齡長期失業者僅能望梅止渴;即使有7000名中高齡長期失業者雀屏中選,幸運上工,但仍有如吃糖果般,僅嚐甜頭10天,過完年仍舊失業,仍無助解決長期失業問題。對此,遊民行動聯盟,於1月25日上午10時,至行政院勞委會,表達長期工作不穩定者的心聲,呼籲中央政府正視長期從事低薪工作,就業不穩定之社會經濟弱勢者,低薪資導致的勞碌終日不得溫飽的艱苦,以及工作不穩定導致無法安居,時常淪落街頭的現實問題。並籲請中央政府以負責的態度安排預算,提出可切實解決失業問題的政策前瞻,與讓廣大勞動人民可負擔的價廉質安的社會住宅,而不是炒短線、狂燒錢的糖衣。


政策設下門檻,自相矛盾


勞委會宣佈實施「年關臨工專案」,協助中高齡長期失業者農曆年前打工賺錢度年關。阿張,今年64歲,曾多次至就服站找工作,但因年齡關係,總是敗興而歸,無法找到穩定工作。當阿張與其他失業者一樣,憂愁沒有工作與收入,難度年關,在報紙看見勞委會推出的「年關臨工專工」,難掩興奮。登記首日,就至就服站報到,但卻仍敗興而歸。阿張表示,「登記的第一天,早上九點,我就到就服站,要登記臨工專案。工作人員查了我的資料,他跟我說,資格不符。他說,規定需要3年內投勞保6個月以上,但是我沒有,不符合規定,不能登記」,阿張說,「這個專案不是希望能幫助中高齡失業者,幫助社會的邊緣人?如今,我們也想有個工作,賺一點生活費,卻因為沒有勞保,連登記都沒辦法。我都是做零星的臨時工,賺多賺少不一定,能夠有微薄的生活費,就算不錯了。做臨時工哪有辦法投勞保?」。

阿余,也面臨同樣問題,他說,「我在報紙上看到這個新聞,很高興,自己能有工作做,特地把報紙留下來。如今,知道有勞保規定,不符合資格,又是空歡喜一場」。

根據勞委會對於長期失業者的認定: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6個月以上,並連續失業達1年以上。亦即,長期失業者必需符合:1.連續失業達1年以上;2、退保前3年內,勞保年資滿6個月以上之2要件,才被認定為是「長期失業者」。而根據報載,主計處統計台灣長期失業者為11萬4千人。對此,遊民行動聯盟表示,「若以勞委會對於長期失業者的認定,做為估算標準,台灣11萬4千人長期失業者,明顯是低估的,隱藏了一群長期處在失業與未充分就業,無法找到穩定工作,從事不具勞保的臨時工作度日之勞動人口。在勞委會對於長期失業者的認定下,使其即使身陷長期失業的經濟困境,同樣需要「年關臨工專案」以度年關,卻因勞委會的門檻限制被排除於外,讓多數中高年齡長期失業者僅能望梅止渴」。遊民行動聯盟呼籲,「請中央政府重新思考認定標準的盲點,莫讓同樣身陷經濟困境之長期失業者,受到一國兩制的待遇」。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遊民行動聯盟25號前往勞委會抗議,認為「年終臨工專案」要求申請者要有勞保紀錄才能申請的門檻太高了,讓他們這群長期從事臨時工過活的弱勢族群無法申請,因此要求勞委會取消門檻,讓他們可以安心過年。

高齡64歲的遊民阿赤,長期失業靠著打零工討生活,原本勞委會「年終臨工專案」10天的工作機會,可賺取8000元的薪資度過新年,誰知道自己因為沒有勞保不符合資格無法申請,讓他好難過。

遊民 阿赤:「它要是說沒有這個條例出來,我們也不會心理更加悲哀、更加痛苦,不是只有我,我是代表一些通通沒有辦法,達到臨時工作者的,因為大家都是很苦。」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行動日期:2010年1月25日(一)上午10:00

行動單位:遊民行動聯盟

地點:行政院勞委會(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83號)

日前,勞委會宣佈實施「年關臨工專案」,補助7000名中高齡長期失業者,於農曆年前打臨工10天,日薪800,總共賺取8000元,以度年關。然而,這看似照顧失業者的溫馨政策,在實際失業人口高於65萬的情況下,7000人的名額只能說明這項政策並不能真正幫助失業者,不過是花費5600萬,讓政府買個溫馨形象過個好年,多數的失業者僅能望梅止渴。其次,這項政策更自相矛盾的設立門檻,讓許多這項措施所欲幫助的中高齡長期失業者,被排除在外。第三,極端幸運的在1%的機率中,雀屏中選的失業者,就算幸運上工,但仍有如吃糖果般,僅嚐甜頭10天,過完年仍舊失業,無法真正改變失業困境。對此,遊民行動聯盟,於1月25日上午10:00,至行政院勞委會,表達長期工作不穩定者的心聲,呼籲中央政府正視長期從事低薪工作,就業不穩定之社會經濟弱勢者,低薪資導致的勞碌終日不得溫飽的艱苦,以及工作不穩定導致無法安居,時常淪落街頭的現實問題。並籲請中央政府以負責的態度安排預算,提出可切實解決失業問題的政策前瞻,與讓廣大勞動人民可負擔的價廉質安的社會住宅,而不是炒短線、狂燒錢的糖衣。

◎ 時間:2010年1月25日上午10:00

◎ 地點:行政院勞委會

◎ 新聞聯絡人:遊民行動聯盟 召集人 郭盈靖 0937-205826

ecje2000@yahoo.com.tw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十而立,這千年古訓,也在這安定感消逝的年代不再成立。隨著當代資本主義越發趨向將勞動者異化為隨用隨拋的勞動力商品,人也成為便利商店裡不時上架下架的貨品。有時使用週期是三月一聘的契約工,有時是周末兩日的舉牌工。上下架之間,人生在不斷的挫折、不安與否定間扭曲,肉身也在豪宅為美的城輾轉於蝸居、街頭或困繭老家。

為了抗衡既有主流媒體對底層者的歧視性報導與相信所有社會成員都應有媒體近用的權利。幾位成員在沒有任何資金物質支援下,於2008年創立遊民攝影家工作坊,並在同年舉辦「底層流動/流浪的視界」攝影展,生動紀錄台北城的角落生活,並以「健康守護的缺角」獲得2008年最佳公民新聞獎。為持續推動社會對話,攝影班在次年擴大進行,在2009年舉辦「社區UP!遊民UP!街頭巷尾攝影展」。歷經兩年草根經營,參與者逐漸凝聚共識,認為當前不公正的社會結構正持續拉大貧富差距並造成底層者的生存危機。為了遏止此種以犧牲廣大人民福祉為少數者集中錢權的趨勢,在2010年成立當代漂泊。

當代漂泊,致力於揭露當代大規模製造工作窮人的政治經濟結構,伸張底層勞動者的人權、經濟公民權與文化公民權,強調底層者的社會主體位置與社會參與,推動底層發聲的另類媒體實踐,建立尊重基層民主與保障底層民生的公民社會。在此宗旨之下,2010年初舉辦揭發政府年關臨工專案施行缺失記者會,2010年中舉辦「居無定所攝影展」,顯影打工者為豪宅賣命刷洗,卻一貧如洗的蝸居流浪生活。年底發布「台北車站遊民調查報告」與「工作窮人與遊民一線間」記者會,是台灣近年第一份大規模針對遊民與工作窮人工作生活處境的報告,引起主流社會對貧窮問題惡化的高度關注。目前當代漂泊持續在既有基礎上努力,在爭取底層者經濟、社會與文化公民權的道路上挺進。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