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1     標題2     標題3     標題4 

關於本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前專案管理人范先生與「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以下簡稱:NGO工會)不斷對外指控本會之勞資爭議相關事項,本會提出以下五點聲明:

一、范先生與本會均非職業病科學與鑑定的專家,本會依法申請職業病鑑定程序,是希望在主管機關與勞檢單位的調查介入指導下,能協助本會釐清導致工作傷害的問題癥結,以利本會作為完善所有進用人員之工作安全之客觀依憑。

范先生謬指本會提出職業病鑑定異議是企圖撇清責任,漠視受傷與工作關係,並造成范先生在後續相關給付申請上的困難度。但本會做此決策是出於深入瞭解職業病成因相關依據與預防原則的需要與必要,在主管機關、勞檢單位的調查介入指導下,將有助本會釐清導致漂泊工站首起工作傷害個案的問題癥結,以利本會具體調整、完善現有之工作安排、勞動姿勢、工作強度、工作時數,並建立起符合職業安全衛生標準、可供所有進用人員遵守的客觀作業守則。

   

二、本會於職業病鑑定送申資料上註記提出異議,是因爲職業病診斷書上范先生向醫師單方陳述的勞動狀態,與范先生於本會自主管理工作期間自行填寫的「工作紀錄表」與「漂泊工站手工皂生產紀錄表」,存有事實上的出入。所謂科學的鑑定結果必須先建立在正確的事實基礎上,本會提出異議是為了將相關資料並陳,立意是在還原事發之勞動現場,而非認定范先生受傷定與工作毫不相關。

本會為從事街友服務工作團體,本會成立之「漂泊工站」乃提供中高齡與街友工作支持的中繼站,故需特別考量進用工作者的體能狀態,進行適切的工作安排。漂泊工站行之有年之工作規範為:「工作者於勞動過程中得自行安排休息時間,累了,就休息。」並無強制工作者於體能不適狀態下仍須強制勞動之脅迫情節。

又,職業病醫師開立診斷證明書,只是申請職業病鑑定程序的第一步,故職業病醫師無需進入勞動現場調查,可僅憑范先生一方之工作陳述即認定傷病是否為與工作相關,這本無可厚非。但問題在於診斷書上(附件一)所載之工作樣態與范先生自填之「工作紀錄表」與「漂泊工站手工皂生產紀錄表」(附件二),有多處存有差異。故本會希望鑑定單位能一併考慮當時工作的實際內容,現場相關工作記錄、製程、工作環境等資料後,提出客觀具體作業問題以供本會檢討改善,本會也希望主管機關能據此建立一套符合職業安全衛生之作業守則,讓所有從事手工皂製作的NGO團體作為日後工作安排的調整依據,以保障產業中所有工作者的安全與健康。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30日,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在台北車站街友家當張貼通知,「112日起,上午7時至夜間7時,北市府社會局核發之專用置物袋集中放置K1K7旁專用保管區。」隨後,台鐵台北站、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在各管轄區公告,「凡於台北車站站體週邊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公發行李袋請移至指定地點,如非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公發行李袋之其他物品,請自行移除。」

對於台北車站與台北市政府自11月起,實施街友家當「一袋搞定?淨空北車!」措施。今日上午9時,台北車站街友、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世新大學社發所遊民工作坊、反迫遷連線,在台北車站南二門前舉辦記者會,提出對於置物袋、置物空間、家當管理措施等問題,請北車、北市府召開協調會,邀請北車街友、公民團體討論符合街友實際需求的可行方案。

IMG_2752.JPG

「置物袋,裝不下街友生活必需品」

一早,台北車站街友推置物車,攤開所有家當,放置地上。睡覺用品(睡袋、枕頭、毯子、被子、紙板)、保暖衣物(外套、毛帽、長袖衣服、短袖衣服、長褲)、日常生活用品(盥洗用具、餐具、蚊香、藥品、雨傘)、鞋子、隨身包。

趙大哥說:「這些都是大家的基本生活必需品,哪樣不是生活所需?請政府官員來挑出,哪樣不是生活所需用品?」趙大哥邊說,邊試著將所有物品裝入社會局提供的置物袋(60 x 70 x 13公分)。不過他才裝入棉被、枕頭、睡袋,置物袋就滿了。日常生活用品、保暖衣物、鞋子、隨身包等等,都無法裝入。趙大哥說:「請政府來裝給我們看!」「裝不下的東西要擺哪裡?」

IMG_2872.JPG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11/21   太報

國際觀察

連結 : https://www.taisounds.com/w/TaiSounds/society_19112115321962470?fbclid=IwAR30IQgbHne5-FA1wU4CLxkuirNK6uBDnrC_tS_lUlV5RWVXfkDVjLWKRcI

 

每個國家都有街友問題,這些人可能是因生病、失業或是某種原因,無法有一個安定的住所,只能睡在街頭,用紙箱或是報紙遮蓋自己。

停車場變身街友避風港

面對這個問題,澳洲慈善組織《Beddown》決定對街友伸出援手,讓他們有一個一夜好眠的暫時住所。

起因來自創辦人Norman McGillivray某天晚上經過空無一車的停車場,突然靈機一動,何不把這些空位讓給街友們夜間安置呢?

於是,《Beddown》組織聯絡當地的停車場業者《Secure Parking》,借用晚上空蕩蕩的停車場設置床鋪,業者同意展開為期2週的測試,讓為無家可歸的街友晚上有一個休息的地方。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早900,台鐵台北站執行「未放置於社會局發放的行李袋」之家當清理措施。

             「紙板放不進置物袋,是垃圾嗎?會被清走嗎?」台北車站街友擔心「很重要的睡覺必需品」會被收走,一早將紙板綁在置物袋後,並手持標語,向台北車站與北市府表達對於北車家當措施的建議:改良置物袋、妥善管理街友「被移置」的家當,與建立各方對話機制。

20190510_修.jpg

20190510.jpg

紙板睡覺用,不是垃圾哦!北車街友將紙板綁在置物袋後,並在置物袋上張貼與手持標語,表達「改良置物袋、妥善管理街友『被移置』的家當,與建立各方對話機制」的意見。

一、台鐵:紙板不會清。社會局:研議改良置物袋

台鐵台北站執行家當清理時,台北車站站長黃榮華表示,「紙板不會清理。」對於街友反應改良置物袋容量、防水、加裝輪子等建議,黃榮華站長表示支持,「置物袋可以再大一點,方便街友使用」。

今天,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專員、社工、中正、萬華社福中心主任也到場關心街友家當,對於置物袋改良,北市府社會局專員劉靜燕表示,「社會局會研議,讓置物袋更符合街友需求」。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台北車站張貼公告:天氣轉暖,即將進入夏季,請街友做好行李減量工作。家當非裝在台北市政府發的置物袋,510日早上900,台北車站代為搬移至東停車場上方行李房外走廊處堆放,街友再自行取回。超過7日未取回,以廢棄物處理。

20190510_北車家當公告.jpg

政府說,天氣暖和了?街友可以減少冬天物品了。我們是活在不同地方嗎?台北,最近陰雨綿綿,天涼涼,這陣子還需要穿長袖、外套。冬天的衣服、外套、睡袋、被子、毯子…還是用得到,這些物品還不能丟。而現有置物袋要將家當都裝進去,袋子經常撐爆。但若不把所有東西都裝進北市府所發的置物袋,家當在510日就會面臨被清除,被當垃圾堆置行李房與垃圾場中間的走廊。

424家當_190508_0002.jpg

NO8-2-4.jpg

 

家當要全部收進置物袋裡,紙板也塞進去了,但袋子破了。

20171113_2.JPG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722日,連續五週的「愛睏」展覽畫下休止符,但關於無固定住所者的生活和權利保障行動,持續進行。

回想一個月的愛睏展,千位民眾和旅客走進剝皮寮會場,直擊街頭大哥大姐24小時的生活歷程、目睹夜半難以入眠的困境、敬佩底層人民夾縫中求生存的意志、驚艷創意無限的紙板屋模型建構,這些伴隨觀展過程的精采一隅,令人驚心動魄、難以忘懷!

走累的大叔、阿姨坐在木椅上乘涼休憩;數十對情侶牽著手繞進會場,仔細觀看眼前孤獨的照片;不少民眾專注地讀著每件作品介紹;小孩鑽進蚊帳淘氣裝睡,等待家長紀錄搞笑時刻。有的人看到地墊便脫下鞋子,躺平體驗街友感受;有的人看到電視播放展覽籌備影片坐下來認真欣賞;多數人打開不同街友建造的理想房屋,享受創意和美感的視覺體驗。

那一年我們一起愛睏.jpg

觀展後,不計其數的民眾紛紛留言,為來自北車的無固定住所者加油打氣,有的溫暖寫下:「希望可以睡好、睡飽」、「睡覺是人生大事」、「我們不能沒有睡眠」、「你們一定都要健健康康的」;有的嚴肅批判:「街友的處境,國家和政府應該負起責任」;還有很多來自亞洲與華語世界的旅客,感嘆這群誠如風中殘燭的大哥大姊,如何靠自己生存於城市之中,同時也反思自己國家對於街友群體的態度與作為。

那一年我們一起愛睏-留言.jpg

很多民眾對於無固定住所者充滿疑惑,「他們是不是都不工作」、「他們看起來很髒」、「好像很久沒洗澡」、「會大吼大叫」、「我很怕他們」,然而,在觀展後有新的體會,「原來好好睡覺這件事對他們來說這麼困難」、「我都不知道晚上睡覺會經歷這些」、「我們很怕他們,其實他們更怕我們」、「他們今天會這樣原來有很多苦衷」,愛睏展覽將無固定住所者生活面貌和民眾內在想像串聯起來,除了帶來生命的震撼,也成為自我學習和親子教育的素材。

不僅民眾有所學習,共同參與策展的北車朋友,雲翔分享:「這是我第一次參展、第一次拿相機拍照。原來以為會很困難,做了才知道自己也能辦得到,未來會繼續朝攝影努力」。來自北車的大哥大姊很高興將自己的生活經驗分享給民眾,重新整理自己的生命歷程,雖然備受煎熬,卻能自信地告訴自己:「我撐過來了,希望大家能夠了解我們。」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0531海報-01.jpg

「你每天睡得好嗎?」睡覺,在凡事講求「效率」、「效益」的現代社會,往往容易被視為次要小事,事實上,每個人每天都需要睡覺以保持生命的活力與韌性。試想身體操勞了一整天,悠悠躺在床上,輕輕閉上眼睛,慢慢放鬆身心,展開睡眠之旅。若能一夜好眠,一覺醒來,神清氣爽,又是一尾活龍,迎接嶄新的一天。這是何等幸福!

然而,相信多數人都曾有過,整夜輾轉難眠,隔天起床,變成頭昏腦脹,心情不美麗的熊貓人的失眠經驗。徹夜失眠,已經夠難受!但根據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長期從事居無定所者服務工作發現,高達成居無定所者長期「睡不好」,睡眠長期遭受剝奪。根據睡眠研究指出,長期睡眠不足,陷入「睡眠負債」的狀態中,身體易出現注意力降低、記憶力衰退、脾氣暴燥、情緒低落、頭痛、免疫力下降、罹患慢性病機率增高。對於露宿街頭的朋友而言,不僅生活遭遇困頓,身體也瀕臨危機,形同慢性自殺。

睡眠相關研究均指出,「充足的睡眠」,是消除身體疲勞、維護及修護身心機能、促進身心健康的必要條件。睡眠具有不同階段:清醒、半睡半醒、淺眠期、慢速波熟睡期、快速動眼期。慢速波熟睡,能夠消除疲勞、促進生長、修補身體組織、增強免疫力。快速動眼期,可增進記憶的貯存提取、資訊的重組與分類。從第二階段半睡半醒到快速動眼期是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大約 90  100 分鐘。每個晚上會經歷 6 次睡眠週期,每個睡眠週期略有不同。深睡期在前半夜,快速動眼期在後半夜會愈來愈長。

2018年「愛睏」展,從居無定所者「愛睏」的視角,一起去關注睡覺—這佔了人類每日「三分之一」的生活,又對於「剩下三分之二」起了決定性影響。本展覽由台北車站居無定所者、台灣當代漂泊協會與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社會工作者、白舍藝術工作者共同策展,分為「愛睏」、「我想好好睡覺」兩個主題。

「愛睏」,將呈現姑不二終睡在台北車站「一角」的人們,終年睡不好、睡不飽,經常帶著沉重的眼皮、愛睏的感知,到處補眠,然而,睡眠負債卻越補越大洞的處境。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月底,台北車站與台北市政府為了舉辦世大運,為了「國家門面」,聯手祭出強制清理遊民家當措施。此舉造成北車遊民人心惶惶,不知家當要放哪裡?後經由台北車站遊民與民間團體共同舉辦「這是家當!不是棄物」陳情行動,政府宣佈暫緩4月1日清除遊民家當措施,並會進行協調提供北車遊民放置家當區域。

 

世大運舉辦結束,台北車站與台北市政府再次以「國家門面」為由,在北車居無定所者生活區域,張貼公告:每日早上8時至晚上8時,車站周邊屋簷下禁止堆放行李,11月13日9時,強制清理居無定所者家當至垃圾場。

 

我們無法接受政府協調居無定所者放置家當區域,協調到最後,竟然是垃圾場。「您眼中的垃圾,是我生活的必需品」但我們仍不放棄找尋與政府對於妥適處理家當置放的任何協商機會。

DSC02043.JPG

 

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李宛真表示,11月2日台北車站貼出公告,為了國家門面及台北市形象將在11月13日早上9:00開始清理遊民的家當。政府長期對於居無定所者都是採取驅趕政策。從2014年開始,一張一張的公告,都是居無定所者一張一張的血淚。例如,2015年北車要求晚上11:00後,人才能在車站週邊休息、行李也才能放置車站週邊,11:00之前人與家當只能被趕到馬路邊。今年3月31日,台北車站再次因世大運要清理遊民家當。然後11月2日北車的新公告中更提到以後每天上午8:00到晚上8:00之間居無定所者的家當都不能放置北車週邊的屋簷下。不能放家當等於人也不能在車站週邊休息,台北車站藉由清理遊民家當為由,實則是驅趕遊民。我們要求台北市政府與台北車站停止11月13日將居無定所者的家當清到垃圾場的行徑。未來也不應以類似手段驅離居無定所者。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