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10 20:26

【廖期錚 彭晉祿 台北】

提到遊民,大家的印象會是什麼?許多遊民,每天為了僅能糊口的微薄薪資,卻得面對旁人異樣的眼光,甚至是從事危險性高的工作,為了讓遊民也能有與社會溝通的管道,有民間團體,就以「居無定所」做主題,透過遊民攝影師的鏡頭,記錄台灣社會底層人民的生活,也希望有關單位能重視遊民,最基本的生存權益。

帶著一菜籃車的家當,睡在厚紙板上,不時還會遭受攻擊與戲弄,這是遊民生活的最真實寫照,他們居無定所,生活時時提心吊膽,透過這樣的行動劇,要反映出台灣底層的心聲。

遊民行動聯盟成員 戴瑜慧:「居住權其實牽涉到一個人,基本的生存尊嚴,沒有居住的地方,就沒有隱私權,妳的人身安全常常受到攻擊。」

不論是站在路邊的舉牌工,還是走在鷹架上的工人,或是棲身於公園的遊民,一張張的影像就像訴說著,他們共同的困境,就是以打零工為生 薪資不高 ,在城市裡買不起房子,往往幾坪大的空間,可能就是他們的棲身之地,而這些畫面,都在遊民攝影師的鏡頭下,忠實呈現。

遊民攝影師 追影:「(遊民)要最小工或是臨時工,都是比較勞力一點,但是他的薪水很少,所以說要租房子、很難。」

這群遊民攝影師,已經是第3年辦展覽,今年選定自己周遭生活做主題,呈現這些社會的角落的問題,除了呼籲社會大眾,不要再歧視遊民,也希望政府有關單位,能夠聽到這些社會最底層,最微弱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