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漂泊人生                                                              

謝三泰

記錄人生攝影班特邀講師,自由攝影工作者,社區大學紀實攝影講師                                                                                                                          

走進「紀錄人生攝影班」,約莫兩年的時間,最初自願接下這份工作時,其實過於低估來上課的街友們,以為他們是衝著「便當」而來,後來慢慢發現,除了餵飽身體的便當,他們更希望能從課堂上,獲得其他的養份,而這些養份,可能只是一張照片或是一部好電影。

街友常被認為是社會邊緣人,很多人更將他們與治安問題和環境衛生畫上等號,視他們為社區未爆彈,在缺乏與人的互動下,很多街友朋友失去原有的信心,總是無法用雙眼直視交談的對象。透過攝影課程,街友們不但紀錄下周遭的人物景像,相機更成了他們直視這個世界的最好工具,經由拍照,也讓原本與社區居民缺乏互動的街友們,慢慢地重拾人際關係。

街友們拍下大稻埕周邊的一景一物,但在相機的背後,每個街友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傳授攝影技巧與理念的同時,我也從每個街友身上,領略到不少精彩的人生歷練。從街友們的漂泊人生裡,深刻地感受到,因為無所求,所以人生可以瀟灑地過活著;因為無牽掛,人反而生活得更有尊嚴!這是街友朋友們,反過來教導給我的!「謝謝你們給了我這寶貴的機會」,這是一句我在課堂上沒機會,卻一直想說的一句話。

     底層流動攝影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