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用照片說話、向社會發聲

陳順孝

輔大新聞傳播系副教授,《生命力新聞》編輯人

 

阿春不識字,無法用筆寫出自己的想法,但會用相機拍出自己的世界;追影拍攝牆縫中長出的小樹,用這種逆境植物,展現遊民夾縫求生的韌性;阿成曾被拍下滿面笑容的照片,從中找回自信,因此加入攝影行列,希望也能帶給朋友自信、快樂。

看著《底層流動/流浪的視界》裡,一張張紀實照片、一個個動人故事,我不禁想起人類學家湯普森的話:「要讓長久受到壓制的聲音釋放出來,必須從特定角度的主觀揭露開始,才不致使這樣的聲音在假客觀下,再度被壓制進黑暗中」。

當遊民拿起相機,就走出了黑暗,不管飄泊多久、年紀多大、識不識字,都能用照片說話、向社會發聲,化解隔閡、誤解、歧視,爭取了解、尊重、關懷。

《底層流動/流浪的視界》是遊民攝影家實踐傳播權利的成果,也是社會各階層、各族群相互認識、相互對話、相互扶持的起點。


  

底層流動攝影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