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中國時報

張企群/台北報導、朱芳瑤/台北報導

「遊民也有人權,憑什麼趕我們?」北市府下達萬華遊民驅逐令,當地遊民忿忿不平,他們自認露宿街頭不偷不搶,政府不幫忙就算了,為何還要對他們趕盡殺絕?

台北市萬華區堪稱是遊民的大本營,估計長駐的遊民約兩百人,其中近半數以艋舺公園和龍山寺周邊為家,青年公園和萬華火車站也有不少遊民聚集;廢娼後破舊的廢棄公娼館,也常有遊民夜宿其間。萬華地區的遊民街友,大部分靠行乞、撿拾破爛和善心人士的施捨維生,數十年來在街頭上討生活,已成為當地生活文化的一環,堪稱萬華地區「特殊景觀」之一。

廿多年前經商失敗,流落萬華街頭變成遊民的小陳說,他們早已過慣了自由自在的生活,與家人親友老死不相往來,街頭就是他們的家,遊民就是家人,大家髒在一起、臭在一堆,交情比家人更像家人,又沒礙著別人,為什麼政府連他們僅有的一點自由都不肯給,「難道我們遊民就沒人權嗎?」

艋舺公園老遊民王伯幫腔表示,他們就是愛過無拘無束的生活,白天乞討、做回收,賺個幾十塊錢,雖然經常有一頓沒一頓,到了晚上,和幾個遊民好友聚在一起喝個小酒,就是他們最大的幸福,如果政府連這點幸福都要剝奪,也太沒人性了。

萬華里長李昭成指出,遊民一直是當地最難解的社會問題,他們遊蕩街頭或聚集公園、捷運站,席地吃睡和隨便大小便的習慣,不時惹來當地住戶和過往民眾嫌惡的眼光,且有礙市容觀瞻。

聽聞北市府要驅趕龍山寺附近的遊民,人安基金會萬華平安站站長陳俊谷十分驚訝,他說,憲法保障人民居住遷徙的自由,除非遊民有違法的舉動,否則市府強制驅趕,恐怕已侵犯人權。人安萬華平安站就在龍山寺附近,長期服務街友,人安基金會發言人郭慧明說,遊民已是弱勢族群,北市府應以柔性勸導,或是規畫更周延、溫和的方式安置街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