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中國時報

張企群/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十一月登場,北市府已展開整頓市容觀瞻的「嚴打」行動,市府攤販遊民工作處理小組指示警方對萬華地區的遊民下達「驅逐令」,全力驅離龍山寺周邊及艋舺公園的遊民。由於驅逐行動於法無據,欠缺強制力,又未規畫妥適的安置收容場所,引發遊民不滿。

遊民與警方大玩捉迷藏,走了又來,還反嗆警方:「我們的本錢就是時間多,誰怕誰!」

花卉博覽會預估將吸引數百萬名海外人士來台,勢必掀起一股觀光潮,為避免外籍人士參旅期間,對台北市留下負面觀感,貽笑國際,市府從年初就針對流動攤販展開第一波嚴打行動;七月初,嚴打行動掃向萬華地區,衝著站壁流鶯和阿公店的拉客女子而來,雷厲執行下,流鶯和拉客女子都暫避風頭,昔日春色無邊的場景已不復見。

日前,市府攤販遊民工作處理小組指示警方展開遊民驅逐行動,對象鎖定萬華龍山寺周邊及艋舺公園聚集的遊民,要求警方務必讓遊民離開,不得讓遊民驚擾到遠從海外來的嬌客。

然而,由於驅逐令根本於法無據,警方只能勸離遊民,卻無從強迫他們離去,且片面要求驅離遊民,卻未規畫遊民安置或收容場所,只求「眼不見為淨」,治標不治本,導致遊民去又來,和警方大玩捉迷藏。

據了解,當地警方為達成驅離任務,連日來費煞苦心,日以繼夜投入大批警力,還特地情商慈善人士,暫停在艋舺公園發放遊民便當的善行;同時報請環保人員清運走遊民的家當,一些遊民擺放在公園的輪椅、睡覺用的紙板、碗盆、棉被、衣物等用品,都被環保依廢棄物清運掉,不少遊民在流浪後回到「家」時,看到自己的生活用品不翼而飛,還真是一陣難過。

有關單位甚至在河堤邊另覓一處小廟充當遊民的安身之地,但習慣了自由的遊民並不領情。

部分遊民堅持死守「家園」,面對員警半推半就的驅離行動,還反嗆:「我就是時間多,你前腳離開,我後腳就回來」,令員警氣結,又莫可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