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2 中國時報

蘇緯政/北縣(研究生)

近來,北市府為了花博會,大舉對「街友」展開「驅逐行動」,處理過程不僅過於蠻橫,更有侵犯人權之虞。以萬華為例,日前,警方為貫徹市府「驅逐令」,連他們賴以保暖的紙板、衣物等「家當」全都清掉;甚至,竟然還拜託慈善人士暫停供應街友物資,如此不近人情的做法,儼然「苦民所苦」淪為口號。

街友們的「家當」,往往是他們生活必需品,如今被當作「廢棄物」強制清運,執法是否過當,不無疑問;此外,採取刻意阻絕各界對其物資供應,更有悖照顧社會弱勢的精神。不容否認,街友可能會造成環境髒亂、居民恐懼、有礙觀瞻等爭議;然而,街友的增加,似乎也反映了都市發展過程中,不論是高房價、失業率、親情疏離、棄養等隨之而來的問題。因此,市府逕行以強制驅離等不友善方式處理,可謂「治標不治本」的鴕鳥心態。

街友,是社會的弱勢族群,執政者必須找出問題核心與根源,認真反省並解決問題,以更友善的態度與作為提供協助,而不是以「眼不見為淨」的心態,將其逼到更黑暗的角落或轉移到其他縣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