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02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引用自: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2x112010090200442,00.html

市府為了花博將在十一月登場,開始進行「整頓市容」的嚴打行動。這一拳,竟然打在萬華遊民身上。原本以為只有極權社會才會發生的嚴打驅趕遊民行動,竟活生生在台北上演。

大陸在北京奧運期間,為了在全世界面前展現中國的富裕及風範,所有「有礙觀瞻」,影響「國家形象」者都被禁絕。遊民、乞丐、甚至民工,都被趕到黑暗角落,放回老家去。現在,這招把戲也由郝市府展開。

遊民,原本就是存在於萬華的現象;主流強勢的社會意識,當然認為遊民是「社會之恥」,必欲去之而後快。但,事實上遊民本來就是社會最弱勢的一群,如果其未違法,社會必須接受─或至少容忍;政府更不能將其等同流浪狗,視為對市容「有礙觀瞻」。

各國的大都會中,因為現代社會與經濟運作的因素,總會產生一些「非預期性」的現象與機能,也許是紅燈戶、也許是遊民、也許是乞丐。在一個開放社會中,對這些現象與機能,是以政府與民間力量聯合,輔導這些人重回所謂的「社會正軌」。要以國家機器的暴力掩蓋去除這些現象,只有極權國家才會幹此事。

台灣以民主奇蹟、重視人權為傲,台北更以多元、包容的城市為榮。市府是作了一個百分之百的負面示範。萬華的遊民一定很怨嘆,原來,不止是「天地不仁」,市府更是不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