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7 台灣立報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

為了11月即將到來的「國際花卉博覽會」,台北市政府大規模驅離萬華區遊民,綠黨市議員候選人宋佳倫在網路發起「夜宿街頭」抗議行動,要求市政府重視遊民人權。

1日晚間,宋佳倫與朋友一行7、8個人帶著行囊前往萬華龍山寺,準備夜宿。宋佳倫看到清潔人員正在用水清洗,以這種軟性方式驅趕遊民。遊民表示,以往都是一天清掃一次,現在卻是一天清洗3次,早、中、晚一次4小時,遊民只得離開。

宋佳倫氣憤質問,這裡有這麼髒,需要一天洗3次嗎?市政府這種浪費水資源、人力和金錢的方式,只為了維護台北市門面,驅趕城市裡最底層的人,會不會太誇張。1日晚間在艋舺公園,附近幾名里長帶著黑衣男子前來關切,雙方甚至爆發口角,里長強調:「我們都支持市政府的作法!」

除了以清理為由進行驅趕,據報載,台北市政府要求固定在當地發放便當的慈善團體不要過去。長期關心遊民議題的「當代漂泊」成員郭盈靖表示,台北市這種做法簡直回到戒嚴時期,過去政府對遊民的態度是以警察取締,把他們當成不法份子,雖然現在「台北市遊民取締辦法」在1994年已改為「遊民輔導辦法」,但政府的態度始終如一。

郭盈靖氣憤地表示,台北市政府帶頭驅離遊民,是相當獨裁與殘酷的作法,阻斷遊民的生存機會。「市政府花了1百多億把台北市打扮得漂漂亮亮,為什麼不是拿出1億打造社會住宅,讓打零工的遊民有個棲身之處?」

萬華地區遊民結構特殊,多是上了年紀或是疾病纏身的遊民,要進入就業市場比較困難。郭盈靖強調,補強社會福利才是積極的作法,而非只想把他們藏起來就好,「更何況花博又還沒到!」

遊民問題牽涉就業等面向,宋佳倫以自身為例,8年工作經驗中,3到4年都是派遣為主,自己也是成為遊民的高風險族群。她認為政府應該保障勞動條件,避免更多人成為遊民,郭盈靖也指出,「貧窮」是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而非遊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