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06 中國時報

張舒婷/台北報導

近來調整基本工資、派遣勞保法等話題炒得沸沸揚揚,讓派遣相關話題再度受重視。主計處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人力派遣業員工數突破十萬人,比去年同期成長近兩成。人力銀行的統計也發現,目前金融保險業、電子資訊業、製造業對派遣員工的需求最高,其中又以第一線的技術員、業務為大宗。

主計處「九八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指出,臨時性與人力派遣工作型態已佔整體勞動力的五‧○五%,高於九七年的四七八%。一四人力銀行的資料亦顯示,願從事派遣的上班族,從二○○七年的八萬二千六○○人,激增四成至二年的十一萬五千八三八人。

主計處的統計指出,今年一到六月,平均每月人力派遣業員工數為十萬零三三六人,與去年同期的八萬五千八百人,成長約十七%。

主計處官員進一步分析,去年上半年仍受到九十七年金融海嘯的餘威所影響,各業別受雇員工普遍銳減,故人力派遣業員工數也相對下滑,直到今年,就業市場才有復甦跡象,派遣職缺數也隨之上揚。

四派遣中心營運長吳麗雪表示,內部資料庫剛出爐的數據指出,今年八月派遣工作數達三二萬筆,比去年八月的兩萬筆上升六十%;目前最需要派遣員工的五大產業,依序為「金融投顧及保險業」、「電子資訊相關業」、「一般製造業」、「一般服務業」與「批發及零售業」。

若以職務區分,則以「操作技術類」為主,佔了近四成,其次為業務銷售類(二八%)、金融專業相關類(十二二%)、客戶服務類(八七%)與行政總務類(三八%)。

儘管如此,國內派遣員工對薪資、福利與正職者之間的落差,仍頗有怨言。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指出,國內曾擔任派遣職的員工,平均被派遣十二五三個月,但其中有五成四表示薪資低於正職,更有九成表示福利「差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