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委會「發紅包」春節臨工 開放3000名額

最多賺12240 勞團批治標不治本

2011/ 01/08 蘋果日報

陳嘉恩╱台北報導

失業率雖已降到5%以下,但預估仍有約50萬人會在失業情況下過年。勞委會昨宣布續辦「暖冬臨工專案」,即起提供3000個名額給4565歲的中高齡失業者,在農曆年前到地方政府或非營利組織打工515天,年前最多可有12240元入帳,且適用對象首度擴及遊民。

但勞團批評,這些人過完年後仍失業,發紅包政策無助解決長期失業;目前失業的民眾說,短期工作無意義,想要找長期穩定工作。

遊民失業者適用

勞委會去年初首度辦「年關臨工專案」,補助5301名中高齡失業者年前到地方政府和非營利組織工作10天;但受景氣好轉影響,勞委會去年11月宣布停辦,但職訓局長林三貴昨說,考量仍有許多弱勢需照顧,決定續辦。

勞委會官員說,暫定3000個名額,有需要會再增加,對象以4565歲且失業1年以上的中高齡失業者為主,今年也新增經就業中心評估認定須要協助者,例如遊民,也可申請。這是因去年有遊民抗議說,也想參加臨工案,今年才新增此項。

即日起至22日前開放失業者向公立就服站登記,每人上工5天至15天,時薪102元,依工作天數可獲4080元至12240元薪資。

林三貴說,今年會排除清掃街道工作,改以提供獨居老人或身障者等弱勢族群訪視、關懷、發送物資為主,「讓弱勢關懷弱勢,產生正向激勵作用。」

「短期工沒意義」

51歲的失業者陳小姐說,現在的問題是企業看到中高齡就拒用,「短期工作沒有意義,需要長期穩定工作。」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若失業者急須協助,應讓社會救濟體系介入,勞政單位則應協助失業者找穩定工作,「發紅包式的政策無助解決失業,難道失業者年後就不用過活?」

暖冬臨時工作專案資訊

對象:

45~65歲失業1年以上,且失業前3年內有6個月以上勞保年資者

其他經就業中心評估需要協助者,如遊民

申請時間:即起~1/22,至各公立就服中心登記

薪資:時薪102元,以上工5~15天計算,預估可領4080~12240

名額:暫定3000名,有需要會提高

工作內容:由政府機關或非營利團體聘用從事短期工,如發放物資、到府關懷等,排除清掃街道

諮詢管道:0800-777-888

資料來源:勞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