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6

中央社

引用自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30503/132011011600686.html

寒流來襲,新北市社會重建中心不但提供街友暫時居所短期收容,還透過重建力量,職前生活輔導、職業訓練,讓街友可以重回社會,貢獻心力。

部分街友在寒冬中流浪,甚至路倒街頭,不過,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社會重建中心,讓街友不但可獲飽暖,甚至可學得一技之長。這裡是市府社會局委託鼓岩世界教育基金會辦理的街友中途之家。

社會局表示,過去社會大多僅給予街友最基本的生活照顧,如提供熱食或洗澡車,去年8 月起,委託開辦社會重建中心,已輔導77名街友成功就業,讓學員重新融入社會後,回過頭來幫忙需要幫助的朋友。

位於萬里仁愛之家內的重建中心,有「優遊香草花園」,提供街友職場學習及再適應,中心還免費提供參觀的民眾香草飲品及手工餅乾,回饋社會。

這裡,依山而建的3 層海景看台,蔚藍大海就在眼前,令人心曠神怡;花園農場則由街友種了30多種各式香草植物。

收容的街友在暖烘烘的烤箱旁製作餅乾,寒流中倍感溫馨。張姓街友原在餐廳擁有很好的廚藝,他說,自從患糖尿病後,就無法繼續工作,因緣際會來到重建中心,他還指導其他夥伴學習製作醃肉、香腸等。

張姓街友說,如果不是真的有需要,誰會在寒天夜晚排隊去領熱湯,還一直住在庇護所不出去呢?「我只是暫時住在這裡,很快就要出去。」

為增加街友專業技能,讓他們有信心與技能重返職場,市府開辦園藝班、餐飲班,中心還設有實習商店。這裡訂定「生活公約」,包括作息固定及不可飲酒、吃檳榔、打架、賭博等。

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參觀瞭解街友各項職業重建情況,也與他們一同種植植栽,並品嚐學員們現磨的咖啡及各項餐飲、餅乾,對於街友能擁有一技之長表示相當難得可貴。

市府表示,最近寒流一波波來襲,關懷弱勢族群,對象包含街友、獨居長者及弱勢家庭兒童等,並前往街友聚集的公園、車站等公共場所,瞭解生活狀況及需求,有需要者,經評估後,符合有自理能力、願接受職業訓練等資格,也可以進住社會重建中心。1000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