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6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甫完成的調查顯示,去年底賦閒在家、等待服役等「其他非勞動力」人數逼近百萬人,近6年大幅增加5成,是否有愈來愈多長期找不到工作的失業者隱藏於此,主計處正在密切注意中。

     主計處官員表示,「非勞動力」和「失業者」都沒有工作,但失業者有找工作,非勞動力沒有找工作的動作,在失業調查時,這兩個族群確實有些灰色地帶,就像高飛球與全壘打,有時只在一線之間。

     為釐清非勞動力裡究竟隱藏了多少失業人口,主計處在調查非勞動力時,特別把非勞動力者分為5類,其中之一就是「想工作而不找工作」,一般通稱這類的非勞動力為隱藏性失業者。

     依據主計處統計,去年下半年「想工作而不找工作」者跌破16萬人,不但比金融海嘯時低,也創下民國90年以來最低,但這代表隱藏於非勞動力的失業人口真的大幅減少了嗎?恐怕未必,因為5類非勞動力中的「其他」這一項人數驟升,由94年下半年的64萬人升至99年下半年的98萬人,5年間大幅成長53%。 主計處官員表示,「其他」這類非勞動力包括賦閒在家、等待服役、接受職訓、傷病、準備就業考試

     這類非勞動力增幅這麼大顯示賦閒在家人確實是增加了,至於賦閒在家是因為找不到工作而賦閒在家?或是因為近年軍公教人員提前於60歲前退休而賦閒在家?須進一步了解。

     主計處官員指出,賦閒在家的人口,確實會有隱藏性失業人口在其中,賦閒者與想工作而不找工作者這兩類非勞動力,同樣像高飛球與全壘打,有時只在一線之間。

     統計顯示,5類非勞動力中近5年來「料理家務者」、「求學升學者」及「想工作而未工作者」這3類呈現下滑,高齡者受高齡化影響成長12%,獨有「其他」大幅成長53%。

引用自: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4/12201101160023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