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電子報 2011/01/24

〔本報訊〕人們或許常常在路邊看到遊民,但卻很少人真正地去了解他們,媒體報導,由民間團體所做的調查指出,其實近9成遊民過去曾有工作,其中1成1還曾是老闆,而當他們淪為遊民之後,多為派遣人力,卻常被嚴重剝削,此外,調查中更對社會提出嚴重警訊,低於45歲的青壯遊民已經超過3成。

 據報導,此調查由台灣當代漂泊協會負責,在去年10、11月以台北車站140名遊民為調查對象,調查指出,隨著工作窮人的數量越來越多,工作者隨時隨地都可能變成遊民,且他們並非外界所認為,都是好吃懶做的人,在過去曾有工作的遊民中,有正職工作的也有6成3,約有7成3是近3年才開始露宿街頭。

 報導指出,這些遊民們有7成曾工作但不穩定,就是所謂的到處打零工的工作窮人,他們從事著勞力密度和薪資所得不符的工作,且被嚴重剝削,除了大部分月收入少於3000元,3成遊民更是每天只吃1餐,很多時候更是喝水喝到飽,該團體表示,許多遊民只求溫飽,以及1個可以遮風避雨的住所,不用擔心會被驅敢,家當隨時會被丟棄。

 據悉,遊民常常是靠路邊舉牌、出喜喪陣頭、建築粗工等零工餬口,不過,被剝削的情形嚴重,曾是老闆的遊民表示,他每天都努力找工作,曾去工地做工,原本說好日薪1千元,最後卻只領到7百元,一經追問,雇主竟回他「你不想做的話還有很多人要做」,他覺得活著很沒尊嚴。

 據報導,該團體呼籲政府正視遊民問題,不要再驅趕他們,丟掉他們的家當,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最基本的盥洗設備,維持基本的衛生條件,更要限制「非典型就業」,保障青壯年的工作權。

引用自: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56868&type=%E7%A4%BE%E6%9C%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