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顏若瑾、林恕輝/台北報導〕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昨天陪同多位遊民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不要把他們當成野狗任意驅趕,「我們也是人,只想活下去」、「如果能有遮風蔽雨的窩,誰想露宿街頭?」希望政府停止對赤貧者的迫害,給遊民基本的人身安全保障。 

為街友發聲 盼勿當野狗驅趕

對於遊民遭驅趕問題,內政部社會司長黃碧霞說,各縣市政府社工都會造冊列管遊民,在天氣寒冷時發放睡袋,設置庇護或收容所提供熱食、盥洗設施,尤其近日天氣寒冷,她也很擔心遊民生活出問題。至於台北車站遊民遭沒收物品一事,她會再與相關單位進行了解。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去年十月、十一月,針對一百四十名台北火車站遊民進行訪調,高達九成遊民以往都有工作,其中七成遊民原是勞苦終日的工作窮人,卻有七成過著月收入少於三千元,「過著每天只有一餐的赤貧生活」,很多時候更是喝水喝到飽。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說,隨工作窮人的數量增加,「工作者隨時都可能變成遊民」,這是社會變遷的嚴重警訊,呼籲政府增建尊重遊民需求的安置場所、提供遊民盥洗設施,不要隨意沒收遊民的家當及驅趕遊民。

據協會調查,有八成遊民每天擔心家當被收走,近半數擔心被臨檢,更有四成的人夜夜擔心遭趕。郭盈靖說,「政府不是應該解決問題,幫助窮人嗎?為什麼反倒成為迫害窮人的共犯?」要求政府提供工作窮人租得起、住得起的適切住宅,對於身體狀況不佳,無工作能力者,能提供長期住宅。

五十歲的女遊民阿春泣訴,有時寒流來,社福團體送遊民睡袋,隔天就被清潔隊沒收,在車站又會被人趕,她質疑,「我們到底可以去哪裡?」

寒流來襲,仍有街友露宿公園。台灣當代漂泊協會昨天即呼籲政府給遊民基本的人身安全保障。(記者方賓照攝)

引用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25/today-fo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