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變遊民 泣「想活下去」

嘆社會關懷「3分鐘溫暖 4分鐘怨嘆」

2011年 01月25日 蘋果日報

【黃揚明╱台北報導】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昨公布首份針對台北車站遊民的調查報告,在受訪的一百四十名遊民中,竟然有超過一成遊民曾當過老闆。一名曾經營茶藝館,如今淪落街頭打零工的「老闆」遊民追影(化名)昨現身說法,接受《蘋果》訪問。他感嘆:「遊民只能做臨時、勞力工作,但工作不是天天有,且工資越來越低,真的很痛心!」說到傷心處,他忍不住流下男兒淚。

六十六歲的追影回憶,五年前,他在三重開茶藝館,因沒有營業登記被警察取締而無法繼續經營,投資的數十萬元化為烏有,家中又遭逢變故,導致身無恆產的他,只好到台北車站當遊民,透過人力仲介打零工「賺吃」(台語:賺錢餬口)。他說:「剛開始體力還行,可以到工地做粗工,後來受傷只能做清潔工、舉牌工或是廟會的陣頭,雖然一天能賺七、八百元,但一個禮拜只有兩天有工可做。」

「並非好吃懶做」

由於單身沒家累,追影若有較固定工作,就會離開台北車站去租屋,若工作泡湯,只好再露宿車站。對遊民常被一般民眾認為會影響治安,追影忿忿不平地說:「會當遊民就是不想犯法,才為了微薄工資努力生存!」雖然政府機構與民間團體確實付出關心,但追影感嘆:「常是三分鐘溫暖、四分鐘怨嘆。」有時寒流來襲時送的睡袋,隔天就被清潔隊以影響環境髒亂為由沒收。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說,像追影這樣的個案並非特例,很多中小企業主可能因為經營不善導致經濟狀況驟變,只好淪為遊民,但他們並非好吃懶做。她舉例,一名六十二歲的阿明曾是計程車行的老闆,因投資失利、導致負債又離婚。先靠開計程車過活,後來把車賣了,六十歲才開始當遊民,只能做臨時清潔工勉強度日。

中壯年面孔增多

調查還發現,近三年因不景氣,遊民新面孔激增,且超過三成是四十五歲以下,顯示遊民逐漸年輕化。像是四十二歲的阿張,因學歷低、找工作不順利,四年前離家當遊民。他無奈地說:「不好意思在家裡坐吃山空,又沒能力租屋,只好露宿街頭,睡袋常被丟掉,晚上沒東西蓋,天冷只好皮皮剉。」

追影

◎年齡:66歲
◎學歷:國中畢業
◎當遊民前工作經歷:保全員、茶藝館老闆
◎遊民工作經歷:建築工、清潔工、舉牌工、陣頭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遊民生活調查結果

◎不是好吃懶做
˙89.3%在成為遊民前有工作,其中62.9%有正職工作,甚至有11.4%曾做過老闆
◎收入低
˙67.9%遊民每月收入不到3000元
◎常飢餓
˙30.7%遊民一天只吃一餐
◎新面孔多
˙72.8%遊民是最近三年才開始露宿
◎家當常不保、常被驅趕
˙80.7%的遊民煩惱家當被沒收、39.9%擔心被驅趕
註:引用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去年10、11月, 針對台北車站140名遊民進行問卷調查結果。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遊民因為只能打零工,收入少又不穩定,常常有一頓沒一頓吃不飽,只能露宿在火車站一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