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成遊民 九成非自願
當代漂泊:應限制「非典就業」

2011/01/24 苦勞報導

樓乃潔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去年行政院主計處調查統計,台灣有近360萬的受僱者(佔總受雇人口的4成5左右)月收入不到3萬,其中有超過百萬以上的受雇人口,月收入不滿2萬,顯見社會窮忙族(working poor)的增加。

台灣當代飄泊協會與遊民行動聯盟24日上午於立法院公佈去年10、11月份於台北車站對140位遊民進行的訪調結果。當代漂泊協會發言人郭盈靖表示,許多遊民並非社會眼光中「好吃懶做」的一群人,有高達七成遊民皆為時下所謂的「窮忙族」,平日從事舉牌、出陣頭、工地粗工等臨時工作,月收入不到3000元 ,想好好工作,卻無法脫離三餐不繼的赤貧生活。其中 45歲以下的青壯遊民也已達三成,值得社會警惕。

當代漂泊協會調查顯示,高達9成遊民過去皆曾有工作,其中有六成是正職工,有一成的人曾經當過老闆,甚至還有人曾是飯店大廚師。

54歲遊民阿寶表示,自己做過油漆工、裁縫師與十年的車床技術員等工作,從沒想過有天自己會因工廠遷徙大陸,一夕失業成為遊民。工作難找,如今他也只能偶爾當臨時清潔工或幫人出陣頭,一天賺個五百塊,晚上睡在台北車站裡面,過著難有一頓溫飽的生活。

遊民追影表示,遊民賺的都是辛苦錢,工作往往高勞力低薪資,工資跟體力的透支不成比例。同樣一份工作,跟普通人比,工資更少,工作卻更多。工作也不是每天有,有時一週工作兩天,有時三或四天,都不一定。加上這幾年工資越給越低,實在讓人不知道要怎麼生活。

中華電信工會副理事長洪秀龍表示,「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遊民」,遊民大多不是自願,而是政府對「非典型就業」縱容所造就出來的。這些人力派遣工的勞動條件只有正職的一半,不僅工作時數高,且工作穩定度低,一不小心就落入失業人口,或隨時間成為所謂的遊民。

洪秀龍強調,至少要讓非典型勞動者與一般勞工能擁有同樣的勞動條件,一體適用勞基法的保障。這點包括對岸的中國都已經做到了,台灣呢?從突尼西亞近日因一名失業青年所引起的社會暴動中,台灣應該得到警訊。

郭盈靖表示,高度的不穩定就業讓遊民養成口袋隨時放幾個銅板的習慣,以便一有需要就打電話問老闆有沒有工做。由於收入微薄,許多遊民也只能透過大量灌水來餵飽自己的飢餓。此外,居無定所的遊民還需忍受睡袋、衣物等家當遭沒收,深夜被無故驅趕、攻擊的苦痛。

據台灣當代漂泊協會調查顯示,有超過半數遊民無力負擔房租,住有居所成奢望。因失業或工作不穩定導致無力租房者,更高達9成。郭盈靖表示,除了希望政府限制「非典型就業」,也能提供工作窮人租得起、住得起的適切住宅。

郭盈靖強調,新年新希望不是來自於政治人物的紅包與尾牙,而應從日常的悲憫做起,包括傾聽「停止驅趕,停止惡意沒收,提供盥洗」這些遊民卑微的請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