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有人訝異,路倒死亡者,身上僅剩的幾枚硬幣,嘆道連罐裝飲料都無法買。
其實,這幾枚銅板,是拿來打電話,找零工的,是真正至死都還在找著工作。

但就像賣火柴的少女冰冷身軀旁燃盡的火柴棒,一個個的零工,是無法帶來真正的燭光晚餐,只剩體力燒盡後,貧困至死的冰涼。
⋯⋯最近,一堆關心遊民的新聞。但往往也只在年節時紛,才會到如此景象。

關心,不是只有年節。真正的悲憫,請從這些日常卑微的請求開始。
⋯⋯⋯⋯停止對赤貧者的迫害---停止驅趕,停止惡意沒收,提供盥洗~

富裕中的貧窮

  • 2011-01-28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  

         大陸首善陳光標率四十多位企業家來台,將捐贈新台幣五億多元給台灣的窮人,引發各界兩極看法,為避免爭議,特別改為「低調之旅」。與此同時,在富裕的寶島裡,創世基金會於歲末年終為街友舉辦尾牙,三千多萬元辦桌經費,全賴六千多位民眾默默捐款。無論是陳光標「高調行善」或一般老百姓小額捐款,都比那些一毛不拔的富豪,更值得肯定。

         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逾十%,創下廿一年新高,不過,對於許多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街友們,即使經濟成長率高達二位數,許多企業準備為員工加薪,但他們連一個可以遮風蔽雨的家都沒有,也沒有固定的工作,更遑論加薪。

         台灣的人均所得逼近二萬美元歷史新高,但處於社會底層的窮人並沒有因此減少。台北當代漂泊協會針對落腳台北車站的街友訪查,他們多數靠著打零工、粗工賺錢,每月收入不到五千元。此外,主計處統計,每月收入在二萬元以下者至少有一○三萬人,許多是靠打零工或派遣謀生的「非典型勞工」,設身處地來看,任何人要以如此微薄收入在都會區生活,實在很吃力,這些人都是入不敷出的「窮忙族」。

         創世、華山與人安基金會每年為無家可歸的街友們舉辦尾牙。去年台北場席開一千二百桌,原準備宴請一萬二千名貧困與獨居老人,沒想到消息傳開,現場擠爆,許多不得其門而入的街友情緒激動。今年雖然景氣復甦,但需要幫助的窮人似乎更多,全台席開二千五百桌,為史上最大規模的街友尾牙。儘管募款的工作非常辛苦,但在歲末寒冬,能夠適時給街友們一碗熱湯,總是無比的溫暖。

         窮人增加,並非台灣獨有的現象。以全球經濟龍頭美國為例,在金融海嘯之後,窮人也大幅增加。由於失業率逼近十%,美國去年貧窮人口暴增至四千三百多萬人,比上年增加四百萬人,落在貧窮線下的人口達十四.三%,創下半世紀以來最高紀錄。至於開發中國家,中國、印度等地的貧富差距均非常大,這兩個國家的吉尼系數(Gini)(一種評估貧富差距的指標)均超過美國,也遠高於台灣。

         不過,如果政府沾沾自喜於亮麗的經濟成長,卻無視於社會底層窮人增加,許多人未能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這樣的經濟成長沒有太大意義。最近十年來,無論主計處的家庭收支調查或財稅資料中心的統計,台灣的貧富差距日益惡化。立法院去年通過《社會救助法》修正案,擴大對中低收入戶的補助,可惜由於財政拮据,這項法案今年七月一日才實施。令人納悶的是,政府為富人或企業減稅,可以火速修法且立即生效,為何針對窮人的補助卻要等待半年後才實施?當初為富人或企業大方減稅,為何沒有考慮到對財政的衝擊?

         去年因響應巴菲特、比爾.蓋茲,公開承諾「裸捐」而聲名大噪的陳光標,在中國,論財富不是第一,論行善卻是第一。媒體報導,他每年捐出半數企業獲利,這樣的大手筆,在台灣也很少見。不過,誠如創世基金會董事長曹慶所言,陳光標的善行值得肯定,但堆錢牆發現金的方式無法令人苟同,因為行善也必須顧及受贈者的尊嚴。

         陳光標來台高調行善,究竟是為了沽名釣譽,或發自善心,各界評價不同,不過,他強調捐的是理念,如果有更多富豪響應這樣的善行,把這份愛心擴及海外,對於社會而言,應該是加分的。我們期許台灣的企業也能夠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生前捐出大筆財富,幫助更多的窮人。

         然而,我們也要指出,捐錢是最廉價的善行,並不能真正改善窮人的問題,要協助窮人翻身,除了捐錢之外,最重要的是協助他們學得一技之長,取得獨立謀生的機會。事實上,對抗貧窮,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在台灣,還有許多結構性的改革,政府不能置身事外,例如,不公不義的稅制助長投機客炒作房地產賺取暴利,房價不斷飆漲,富豪們出手購買豪宅以億元起跳,街友們卻貧無立錐之地,政府必須負起改革的責任。

    引自: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11201101280043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