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1.03.10  楊宗興/台北報導

鑒於社會貧富不均現象日趨嚴重,數個民間社團今(10)日組成「反貧困聯盟」,希望督促政府能夠扭轉「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不公平結構。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表示,貧窮已經不是個人問題,而是社會結構所造就;他強調,聯盟近期將針對解決貧窮的政策提出訴求,並在年底大選前監督政黨及政治人物是否有落實。

由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卡債受害者自救會、當代漂泊協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青年要好野等民間團體所組成的「反貧窮聯盟」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辦成立記者會。20多名團體成員高喊口號:「縮短貧富差距、健全社會安全網」希望政府能夠正視創造貧窮的結構問題。

聯盟召集人、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指出,台灣在90年代的所得差距只有4至5倍,與日本相似,然而現在卻惡化為8.22倍,可見貧富差距越來越擴大。他表示,很多貧窮子女的教育權利被剝奪,中低所得家庭無法翻身,階級流動固定化,低薪的年輕人面對高房價也無法安居樂業。

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表示,由於貧窮問題日益惡化,不穩定的就業環境更讓問題雪上加霜。她指出,現在的遊民組成已經不是以往的老弱殘疾,反而是更多有工作能力的人出現在街頭,就是因為就業市場的不穩定而被迫成為遊民。郭盈靖說:「這個社會最諷刺的是,當社會在為1坪200萬的豪宅讚嘆時,有些人卻連1坪的棲身之處都沒有」。

國際特赦組織(AI)台灣總會副秘書長楊宗澧指出,2009年AI將活著的尊嚴列為年度重大議題,就是認為有尊嚴的生活是一個基本人權,所以AI雖然是一個人權團體,還是要加入反貧困聯盟的行列。楊宗澧強調,馬政府已經簽署兩項國際人權公約,其中對於人民的經濟、居住、教育都有相關規定,他希望馬政府能遵守人權公約,不要讓人權立國淪為口號。

簡錫堦強調,反貧困聯盟未來將擴大結盟廣度,並提出一年內可行的政策,加強遊說各政黨與候選人支持,讓社會正視結構性的貧窮問題。簡錫堦也語重心長的表示,最重要的是要改變社會的價值觀,看到貧困的結構性問題,這樣才能真正解決社會的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