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而立,這千年古訓,也在這安定感消逝的年代不再成立。隨著當代資本主義越發趨向將勞動者異化為隨用隨拋的勞動力商品,人也成為便利商店裡不時上架下架的貨品。有時使用週期是三月一聘的契約工,有時是周末兩日的舉牌工。上下架之間,人生在不斷的挫折、不安與否定間扭曲,肉身也在豪宅為美的城輾轉於蝸居、街頭或困繭老家。

為了抗衡既有主流媒體對底層者的歧視性報導與相信所有社會成員都應有媒體近用的權利。幾位成員在沒有任何資金物質支援下,於2008年創立遊民攝影家工作坊,並在同年舉辦「底層流動/流浪的視界」攝影展,生動紀錄台北城的角落生活,並以「健康守護的缺角」獲得2008年最佳公民新聞獎。為持續推動社會對話,攝影班在次年擴大進行,在2009年舉辦「社區UP!遊民UP!街頭巷尾攝影展」。歷經兩年草根經營,參與者逐漸凝聚共識,認為當前不公正的社會結構正持續拉大貧富差距並造成底層者的生存危機。為了遏止此種以犧牲廣大人民福祉為少數者集中錢權的趨勢,在2010年成立當代漂泊。

當代漂泊,致力於揭露當代大規模製造工作窮人的政治經濟結構,伸張底層勞動者的人權、經濟公民權與文化公民權,強調底層者的社會主體位置與社會參與,推動底層發聲的另類媒體實踐,建立尊重基層民主與保障底層民生的公民社會。在此宗旨之下,2010年初舉辦揭發政府年關臨工專案施行缺失記者會,2010年中舉辦「居無定所攝影展」,顯影打工者為豪宅賣命刷洗,卻一貧如洗的蝸居流浪生活。年底發布「台北車站遊民調查報告」與「工作窮人與遊民一線間」記者會,是台灣近年第一份大規模針對遊民與工作窮人工作生活處境的報告,引起主流社會對貧窮問題惡化的高度關注。目前當代漂泊持續在既有基礎上努力,在爭取底層者經濟、社會與文化公民權的道路上挺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