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2011年8月15日

萬華艋舺公園街友聚集,長期為附近店家和居民詬病,市府將組成跨局處專案小組,以早晚清洗公園地板、不定時突擊取締違法攤販等方式,打算大力「整頓」周圍環境,柔性勸離街友;不過,社福團體認批評,市府治標不治本,應有短中長期安置措施,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街友問題是萬華的痛」,台北市萬華區公所區長周德威指出,市長郝龍斌日前裁示,由區公所協調及整合環保局、社會局、公園處、警察局等相各局處組成專案小組,「整頓」艋舺公園周圍環境。

周德威說,許多民眾反映街友在公園聚賭撲克牌、象棋,成為治安亂象,但街友看見警察巡邏隨即藏「賭金」,取締上有一定困難,因此決定從大環境著手,盡量減少街友聚集的可能性。月底將協調各局處人力,專案將執行至1月底,再來檢視成效。

萬華區公所計畫安排公園處每日將清洗地板2次,時間為晚上11點和凌晨6點,一方面保持環境整潔,「地板濕濕的,也比較不好睡」;若街友移至附近鄰里公園,里長將動員人力「愛的關懷」,定時問候街友,並輔導至社會局社福中心找工作。

由於艋舺公園至康定路一帶都有攤販聚集,以往環保局固定在每周三執行「清道專案」,出動資源回收車沒收占用道路的攤位,未來將不定時加強取締違法攤販及街友在路邊隨手擺放的「家當」。

不過,遊民行動聯盟認為,街友迫於現實問題無家可歸,若能離開街頭生活,誰也不願在外流浪,市府應有短中長期的安置措施,而不是以不友善的方式處理問題;漸進性輔導就業的做法還不錯,但街友需要的是長期穩定的工作機會,而非短期工,否則工作結束又會回到原樣。



全文網址: 整頓艋舺街友 北市府祭專案 | 大台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526553.shtml#ixzz1V3pw8FU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