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8月21日 中國時報/謝錦芳/專訪  

      日本大阪市立大學都市研究(URP)系教授水內俊雄一行七人,日前來到台北龍山寺進行遊民研究。十年前在日本推動《協助遊民自立等相關特別措施法》的水內俊雄指出,「訂定遊民專法,政府可以建立較完善制度照顧遊民,十年來日本露宿街頭遊民減少了一半,而且民間興起新興行業主動提供街友們住宿需求。」

      研究亞洲都市貧窮議題多年的水內俊雄,近日在萬華設立URP台北辦事處,準備長期調查萬華的遊民議題。

      一九九○年代末期,日本各大都市公園出現許多帳篷族,一九九五年神戶大地震後,許多民間非營利組織也呼籲政府應訂定專法照顧街頭與公園的遊民。水內俊雄指出,「最初政府與民間團體提供的服務主要是發便當與洗澡設施,但後來發現住宅問題最重要,因此必須另訂定專法。」

      日本遊民專法自二○○二年生效後,政府預算從最初卅億增至今年一百五十億日圓。遊民照顧分三階段,第一為緊急庇護所(住宿最短一天,最長二周),第二是在全國各地設立「自立支援中心」(三至六個月住宿),提供臨時工作與就業支援,包括技能訓練或創業培訓。第三階段是租屋補貼,從自立支援中心畢業的人有工作收入可以自行租屋,政府補助租金,幫助他們脫離遊民生活。

      二○○八年金融海嘯發生後,日本街友人數大增。水內指出,日本各地有廿五個自立支援中心,一年總計服務八千多人次,沒有戶籍限制。「目前流浪街頭的遊民約一萬二千人(不計入自立支援中心人數),大約是十年前的一半。」

      水內表示,日本對低收入戶住宅津貼相當新台幣一萬五千元(台北市為一千五百元),十年來民間主動開發提供窮人平價住宅服務,把老舊宿舍改裝後出租,或賣掉由他人經營平價住宅,有效降低了日本的空屋率。

      一九九七金融風暴後,韓國遊民人數也大量增加,韓國政府今年四月終於通過遊民服務專法。水內指出,韓國政府購買民間閒置大樓改裝為平價住宅,出租給窮人,這個模式很好,目前已提供六百戶,未來每年預計增加三千戶。這些平價住宅主要提供由自立支援中心畢業的遊民。

      「遊民問題,有很大一部分是居住問題。政府提供平價住宅有很多方法,不一定要蓋新大樓,民間力量也有很大幫助。」水內俊雄說,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方向。

引用自: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112011082100317.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民 遊民專法 住宅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