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12286/IssueID/20111225

2011年 12月25日

北市萬華區艋舺公園20年前即有遊民聚集,部分遊民喝酒喧鬧、隨地便溺,帶來的衛生、治安問題屢遭民怨投訴,北市府為此籌組專案小組整頓。對議員應曉薇提出灑水驅趕,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認為,用噴水驅趕遊民「太粗暴」,只會讓社會更矛盾。

遊民屢傳鬧事

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表示,全市共約600名遊民中,夜宿艋舺公園的遊民就有百人。
但遊民群聚,便溺、吐痰、吐檳榔汁渣、睡臥店家騎樓門口,影響店家做生意,也帶來遊民生存權與社區的衝突。萬華區公所區長周德威昨說,市民屢投訴,北市府前年中才籌組專案小組整頓。
一名不願具名的萬華居民昨替應曉薇抱不平說,遊民隨地便溺、打架鬧事,衛生治安、房價都被打趴,他氣憤說:「應曉薇願挺身而出,萬華居民都支持她。」

「驅離僅治標」

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則說,最近幾十年全世界大部分的社會都明顯快速兩極化,遊民問題比從前還嚴重,但遊民的形成有很深層的社會原因,北市府社會局應擔起責任輔導遊民,或透過政策來緩和。
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助理教授陳明芳說,用噴水方式驅趕遊民「不符合對人性的基本尊重」,就算真的驅離了,也只是治標不能治本。她說,嚴厲對待不代表一定會變少,德國也有遊民,給遊民的福利較台灣優渥,公共場所也會有警察驅趕,但德國有非官方組織支持這些遊民,讓他們有得吃、有得穿,讓問題不惡化。記者郭美瑜、唐鎮宇

遊民收容服務

★政府提供遊民相關服務:各縣市設有臨時收容中心和生活重建中心,可輔導遊民就業;氣溫低於10℃時會啟動「低溫關懷機制」,發放熱食、便當,提供禦寒衣物、睡袋、暖暖包等
★遊民收容中心地址:可洽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設立的收容中心或人安基金會各地平安站
http://www.homeless.org.tw/contact.htm
★通報電話:可洽各縣市社會局或人安基金會台北總會(02)23066060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