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12月26日  【許麗珍、施春美、劉嘉韻╱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應議員應曉薇要求,於深夜和清晨噴水清潔艋舺公園,藉此驅離遊民引發爭議。昨晚應曉薇與里長指市府應確實安置遊民,改善當地髒亂和治安,一度與反對粗暴噴水手段的群眾口角;學者痛批寒夜對遊民噴水「可惡又卑鄙」,台北市長郝龍斌將徹查公園清潔作業有無缺失。

市府將徹查缺失

應曉薇昨晚與北市萬華區數名里長在艋舺公園開記者會,指稱遊民長期在該處打地舖、隨地大小便,製造髒亂、治安問題,也衝擊一旁龍山寺觀光形象,呼籲北市制定「遊民自治條例」,協助安置遊民並輔導就醫、就業或返家。
現場聚集約五、六十人,有人自稱人民民主陣線成員批評噴水粗暴,引發居民大罵:「換你來這邊住住看。」警方阻擋下,雙方僅隔空叫罵。昨到場民眾蔡昌隆說,常去龍山寺拜拜,「遊民有人權,不贊同噴水驅趕。」民眾嚴永森說,遊民長年聚集造成混亂,政府應處理,但噴水太粗糙。
郝龍斌回應,北市公園處噴水清潔公園前會先勸離遊民,若有缺失將徹查改善。他指遊民非罪犯、應尊重基本人權,但龍山寺周遭環境也需維持,除要求各局處保障遊民人權,也會盡量協助安置並輔導就業。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夏鑄九痛罵,貧富差距兩極化導致各大都市都有遊民,北市寒夜對遊民噴水「可惡又卑鄙」、漠視人權,北市社會局應負責解決遊民問題,至少應設安置中心讓遊民有洗澡、睡覺之處。

引用自: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14209/IssueID/2011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