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日前(10/27)在市議會質詢時,因要求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以「灑水」方式驅趕遊民,更說出「誰把水灑到遊民身上就發給獎金,因為這些遊民實在太糟糕了」一語,引發各界譁然。應曉薇昨(12/25)出面澄清,強調「灑水發獎金」只是開玩笑,她聲淚俱下地說,願對自己失言道歉,但仍強調,遊民已成萬華治安問題,希望民間團體不應將矛頭對準她,而是和她一起推動《遊民法》立法,徹底解決遊民問題。 日日春關懷協會執行長鍾君竺則批評,應曉薇所提出的遊民法,事實上也只是把遊民安置、就業問題踢給各局處,但現況是,社福體系對於一般人的支持都作不來,根本無暇照顧遊民。她認為,政府應擬定更具有彈性的安置、就業計畫,才有可能解決問題,而非如應曉薇所為,一手推動沒有具體內容的遊民法,卻又在推動成功前,要求市政府以違反人權方式驅趕遊民。

長期在第一線關懷遊民的芒草心協會社工陳宗仁則說:「我很同意居民生活確實受到干擾,但灑水驅趕遊民違反人權,難道把整個公園挖掉,遊民就會消失嗎?」他贊同應曉薇邀請民間團體討論、推動遊民法,但他也強調,政府應該停止灑水驅趕遊民的作法,畢竟政府不能用違反人權方式,解決公共空間問題。

應曉薇:遊民有愛滋,還姦殺女童遭槍決! 張娟芬:無恥的謊言 雖然應曉薇出面為「失言」、「玩笑話」道歉,但她仍拿出台北市警局萬華分局所提供的「100年艋舺公園案件各月份統計表」,強調艋舺公園年度內有許多持槍、販毒、吸毒、騷擾女子案件,而這些多半與遊民脫不了干係。此外,應曉薇也在昨天稍早時,在她的臉書專頁上,指出萬華遊民中有愛滋病帶原者,更說:「過去幾年已槍決的死刑犯不止一位他們姦殺數名其中最小三歲幼童和婦女的惨劇你們沒看到嗎」,強調應儘速制訂遊民法解決問題,才能同時兼顧遊民與萬華居民權益。(應曉薇臉書粉絲專頁)

對此,作家張娟芬則在臉書上直斥「應曉薇在說謊」。「她說過去幾年有遊民因姦殺三歲幼童與婦女而被判死刑、被槍決,是無恥的謊言。去年與今年共槍決九人,沒有一個是遊民;而在此之前,已經四年沒有執行槍決了。」張娟芬強調,遊民、愛滋帶原者與死刑犯都是社會邊緣人,應曉薇為了消滅遊民,所以「輕鬆」地說要灑水,又為了證明遊民很可惡,才「輕鬆」地栽贓遊民有愛滋病,還是死刑犯。 此外,應曉薇也強調,雖然北市府工作人員確實有到艋舺公園灑水,但事實上真的沒有遊民被直接灑水,她希望議題不要被扭曲。然而,一名已高齡73歲,住在艋舺公園約半年的張姓遊民則說,日前市府清潔人員到艋舺公園灑水時,確實有人被直接噴水,他自己也因為睡處過於潮濕,還得自掏腰包購買瓦楞紙墊在地上,才能繼續入睡。張姓遊民認為,政府如此作法根本是在「虐待」流浪漢。

對於遊民指稱,真的有人被直接灑水驅趕的指控,應曉薇則回應:「他們是看了報紙以後,覺得有媒體這樣報導,才這樣說的。」 芒草心:遊民是現象,不是身份 「遊民的成因很多,他們是一種現象,不是一種身份,要瞭解成因才能對症下藥。」芒草心協會執行長楊運生指出,萬華遊民年齡多半介於50~55歲之間,在成為遊民前,幾乎都是低學歷、中高齡失業者,是最容易受到就業衝擊的底層份子,但目前台灣庇護性、支持性就業門檻過高,連一般人都照顧不了,更別提要讓遊民重返就業市場有多困難,並非丟出遊民法就可解決。

此外,楊運生也透露,目前台灣遊民收容中心嚴重不足,台北公私立收容所床位僅不到200床,但遊民人數遠多於此,在政府能提供足夠的社福資源之前,不應以粗暴方式驅趕他們。 參考資料:台北市議會10月27日質詢紀錄

http://news.msn.com.tw/news2466274.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