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社論】
2011.12.27 02:53 p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807188.shtml#comments    

萬華噴水事件,台北市府高層開記者會,表示有誠意輔導遊民安置,但還是堅決否認噴水是為驅趕遊民,強調只是清潔地面而已。這說法太有趣了。想像家裡有人躺在沙發上睡午覺,作主婦的看著不爽,猛然開起強力吸塵器繞著沙發吸起地來,一面還說「不是不讓睡覺,只不過正好要吸地」。任何旁觀者會作何解?阻人睡覺也都罷了,硬拗「清潔地面」,不是加倍差勁嗎?

「硬拗」,政壇近年盛行的風氣,始作俑者陳水扁,例如把內閣總辭案退回,違反憲政慣例,卻說成是「重建憲政慣例」。政治人物硬拗,特別令人厭惡,因為不全是違法或說謊那樣直接到可以讓對手用法律或道德去譴責。硬拗就是死不認錯,睜眼說瞎話,還帶一點「看你能奈我何」的挑釁意味,這需要極度的巧言令色,特殊的厚臉皮,加上一點耍賴習性才能做到。言者自以為沒漏洞而洋洋得意,聽者簡直不知如何回應這等無賴而更加氣憤。這次噴水事件中的街友,約莫就是這種「被人欺負還要被侮辱」的感受。「二元柿子」事件裡民進黨硬拗「誤植照片」,選民也可回想起那種「你把我當白痴啊」的受輕蔑之感吧!

政壇「硬拗」的習氣不應任其蔓延,民眾該用選票抵制一下,這對社會保存誠意正直的民風有很壞的影響。台灣人的性格並不特別奸詐,甚至社會仍有一種素樸、講義氣、覺得凡事總該有點是非的底蘊氣質。陳水扁作風讓很多「婆婆媽媽」覺得「不可以這樣教孩子」,就是這種意思。馬英九被批評一天到晚道歉,其實也反映出他沒什麼硬拗的能耐。蔡英文本來具有溫和理性的形象,近來宇昌事件裡國民黨窮追猛打的手段雖未必高明,但蔡英文迴避問題到了凸顯出硬拗的特質,也使她的社會信任度很受傷。至於台北市政府,大可正當表白遊民問題對社區居民造成困擾,但也承認一下噴水手段不當、不會再用,光明正大道個歉,有那麼難嗎?賣弄「噴水清潔地面」的說詞,徒留硬拗的罪名受質疑,又是何必!



全文網址: 「硬拗」之風不可長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807188.shtml#comments#ixzz1hpiP0HE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