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31日電)

遊民遭潑水事件引起社會輿論關注,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呼籲,政府應全面檢討現行收容安置制度、增設方便的盥洗設備、停止迫害遊民,並將空屋變租屋,轉化為市民所需住所。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以及多名學者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取消政策歧視,制定妥善可行的遊民安置措施;記者會中有多名遊民演出行動劇,凸顯被官方驅趕的無奈與痛苦。

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李宛真說,台北市政府用潑冷水驅趕遊民引起各界撻伐後,想改用「美化公園」、「送進收容所」以及「強制立法」三合一的「新城市驅逐貧民術」,讓這些居無定所的遊民在大眾眼前憑空消失。

李宛真表示,驅趕遊民是很不友善的行為,發生潑冷水事件後,總統馬英九指示行政院研議設置短期遊民收容所,但此一措施對於解決遊民居無定所的困境,幫助有限,因為現行安置條件,讓大多數的遊民都進不去收容所。

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指出,檢視政府所提對策,除了內政部長江宜樺終於針對城市貧民問題採取正面措施,願意開辦置物櫃外,其他諸如馬總統指示研議的短期收容所、台北市的尋找「新庇護中心」、「美化公園」、以及催生「台北市遊民收容輔導自治條例」,都讓人感到擔憂。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師黃麗玲說,其實在安置與驅離之外,還有其他可能做法;因為安置地點、管理制度或條件等問題,遊民不一定願意被安置,寧願選擇重回街頭;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從住宅、社福就業三方面政策共同著手。1001231

引用:http://www2.cna.com.tw/News/aIPL/201112310098.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