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潑冷水  

民間團體演出行動劇,呼籲政府要解決遊民問題,須由住宅、社福、與就業三方面政策共同著手。(圖/記者王鼎鈞攝)

---------------------------------------------------------------------------------------------------  

在這寒冷的冬季,台北市政府在公園噴灑冷水清潔的動作,被外界視為是在驅趕遊民,引發議論,也讓遊民安置的問題受到關注。「台灣當代漂泊協會」今(31)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批評,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黃麗玲表示,因為安置地點、管理制度或條件等問題,遊民不一定會願意被安置,寧願選擇重回街

根據台灣當代漂泊協會2010年針對台北車站遊民調查發現,超過8成遊民(81.4%)不想住收容機構。原因包括:管理太多(36.4%)、時間限制(24.3%)、環境複雜(24.3%)、容易傳染疾病(20.7%)、地方太遠(12.1%)、環境髒亂(9.3%)等。該協會指出,「既有的收容制度,因失敗設計,使8成以上無固定住所者視為畏途。走不通的老路,豈有新的出路?」

協會執委李宛真指出,收容所安置對象也有所限制。她指出,台灣現行遊民收容所收容對象包括安置老病傷殘者、安置有工作能力或工作意願者。第一部分,顧名思義即可理解;第二部分,這裡對於工作的定義是,從事穩定性工作。

但是,根據該社團於去年的調查發現,中高齡遊民(4665歲)超過6成(60.5%),將近7(68.6%)遊民打臨工,例如,舉招牌、出陣頭、工地粗工、清潔工、雜工、資源回收等。收入普遍非常低,將近7(67.9%)每月收入不到3000元。同時,詢問換工作或是沒有繼續工作的原因,身體沒辦法負荷工作量(42.9%)佔主要因素。

此外,就是臨時工作不穩定(41.4%),年齡太大找不到工作(39.3%)等因素。也就是說,現行收容對象限定在上述兩大部分(安置老病傷殘者;安置有工作能力或工作意願者),排除了這群工作不穩定的中高齡遊民獲得安置照顧的機會。餐風露宿街頭,任憑風吹雨打,直到有一天,身體病了,罹患重大傷疾,在街頭撐不住了,才能獲得安置照顧。

李宛真說,潑冷水事件後,馬英九總統指示行政院研議設置短期遊民收容所。但當代漂泊協會認為,此措施對於解決遊民居無定所的困境,幫助有限。

黃麗玲進一步表示,「社會住宅聯盟」在今年10月的國際研討會邀請到大阪市立大學的水內俊雄教授,報告近年來日本處理遊民議題的新政策。水內教授指出,大型集中化的收容機構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在日本,近年來以「生活保護制度」以及「無家可居對策預算」的雙軌制度,加上「無家可居自立支援法」的架構,使無家可居的人可以在一定期間內用很低甚至零租金的方式居住於在地社區中的民間租賃住宅,這樣逐漸形成了日本靈活的「社會住宅」模式。

黃麗玲說,這個模式的特點是小型化、分散化、運用民間空餘屋資源,以及國家的法令與社福體系的支援。2010年,厚生勞動省也對無家可居者的概況以及從露宿到移居支援策略的執行成果進行大規模的全國調查。調查結果發現以上述的配套措施,實行民間空餘屋來進行的「社會住宅」,每年約有1700個單位。

黃麗玲認為,以上的作法,無家可居者藉著中央政府提供的生活補助金的一部份來付房租,選擇自己願意入駐的地點。除了房東外,鄰居也不知道這些人曾是遊民,可避免污名化的問題,同時社工也在過程中給予協助。因為有政府的規範與協助,這些低價住宅可以符合最低空間生活標準。

黃麗玲再以韓國經驗為例說,韓國在盧武炫前總統任內,採取新政策,使政府可以以市價買入或租用老舊的私人住宅,重新改裝為一般民宅做為低價住宅,只收取很低的租金,以供無家可居的人申請入住,而不是以昔日制式的收容機構的方式來進行。看日韓的經驗,都顯示了台灣政策思維的落後。

黃麗玲強調,工作不穩定(如陣頭或只是拿房地產廣告看板),薪資低,無法負擔房租,有實際需求卻又不符合領取社會福利或生活津貼資格等問題,形成了無家可居者露宿街頭的主因。因此除了住宅與社福之外,政府應該致力推動「足夠生活薪資」的經濟政策。而非僅以帳面上的就業數字來對社會交代,卻不問這些工作的勞動、就業條件以及穩定性。

黃麗玲說,健全的經濟措施,除了讓無家可居的人能自立生活之外,也能避免有工作的低薪階級、窮忙族,甚至是沒有資產的大眾一旦失去工作,便淪為無家可居者的危機。

當代漂泊協會提出六大主張,全面檢討現行收容安置制度,放寬收容安置對象,朝向更具尊嚴、人性化的方式;增設方便的盥洗設備,與增闢遊民可存放提取物品的區域空間;要求政府停止迫害遊民、工作窮人,停止無效又殘酷的驅趕手段;提供中高齡無工作能力或工作收入負擔不起基本居住需求的露宿者租金補貼;把空屋變租屋,介入協調以炒作為目的空屋,轉化為市民所需的住所;取消政策歧視,將無固定住所者納入租得起、住得起的公共住宅。

原文網址: 低薪窮忙淪街友 學者:須由住宅、社福與就業政策解決! (3/3)|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31/301-2771893_2.htm#ixzz1iDiXQd5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