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變我變我變變變」---「潑冷水」Hold不住?那就來包「三合一」吧!

採  訪  通  知

日期:20111231日上午1030

地點:立法院請願接待室(中山南路1號)

出席團體及代表(按筆劃序):

台灣人權促進會蔡季勳祕書長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李宛真執行委員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發展研究所黃麗玲副教授兼任所長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發展研究所畢恆達副教授

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王增勇副教授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毛振飛理事長

 

潑冷水事件,震驚社會引發各界撻伐,並使得長期遭漠視的遊民議題,頓成社會關注焦點。社會各界的輿論壓力,亦迫使總統、中央與地方政府相關單位先後出面回應。使得年關將近之際,對於遊民的關注,有別於過往,不再只是政治人物們應景式的扮演大家長的角色,和街友圍爐、端個菜、發紅包,而是讓長期邊緣化下的「遊民政策」,在邁向2012年新春之際,終獲公共討論的空間與契機。

對於政府在潑冷水事件後,相繼提出相關遊民政策措施,值得肯定,表示政府仍願正視問題。然而,檢視政府所提對策,除了內政部長江宜樺終有針對城市貧民問題,採取正面措施,願意開辦置物櫃(不過基隆市已經表示窒礙難行,中央是否HOLD的住地方,值得注意)。其他諸如總統馬英九指示行政院研議設置「短期遊民收容所」;台北市市長郝龍斌指示尋找「新的庇護中心」與「美化公園」;台北市政府副市長丁庭宇表示,市府努力催生《臺北市遊民輔導自治條例》等政策宣示,卻讓有識者紛紛感到擔憂。

首先是政府對「潑冷水事件」從上到下口徑一致的堅稱「真的只是清潔」。誠如聯合社論『「硬拗」之風不可長』所指,讓民眾真有「你把我當白痴啊」的感覺,也讓遭壓的遊民有「我就是欺負你,你怎麼樣」的委屈。

第二,這些尚未端正政風,急就端出的政策是否真能解決貧窮問題,改善數量日增的城市貧民的困境,還是如中時專欄作者晏山農的切切叮囑,「有識者得持續關注應議員亟欲推動的《遊民法》,慎防以法之名行驅趕之實,否則「天龍國傳奇」一再上演,情節絕不好看」。

是解民所苦,還是糖衣毒藥?是改革? 還是從粗暴的「潑水式驅趕法」,技術提升為搭配「美化公園」、「收容制度」以及「立法強制」的三合一「新城市驅逐貧民術」?「如何看不見無固定住所者」?是提供工作與老百姓可承受的住房自此安居?或是施展魔術巧計,讓這些「無固定住所者」在大眾眼前憑空消失?

 

新聞聯絡人:郭盈靖0937-205826

 

arrow
arrow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