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9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2010900376.html

     由當代漂泊協會籌畫的攝影展「窮忙年代」,展出作品均是遊民或經濟弱勢者以二手相機、即可拍完成。透過鏡頭,這群平時難以表達心聲的人們傳達社會底層最真實的景況。遊民「阿春」指著她拍的照片〈我的窩〉,拍的是她好不容易攢夠錢租來的陋舍,屋頂破大洞,屋內下小雨,但她說,至少不用再擔心受怕了。

     今年已邁入第四年的遊民攝影班,成員包括居無定所的街友,或收入只足夠住在鐵皮屋、隔板間的勞動者、經濟弱勢者。

     遊民行動聯盟召集人郭盈靖表示,攝影班成立前兩年,成員多半拍攝公園的花草風景,但去年開始,班上一名資深成員主動提議,直接拍攝最真實的遊民生活

     於是,這場「窮忙年代」攝影展,匯聚了底層人們失業、住不起房子與流浪的生活影像。看到拍攝街友為了打工,在路邊站一天、舉著廣告招牌的背影。他們就算住在市中心,但只能住在簡陋至極的鐵皮屋、隔板屋與加蓋違建,只求尋得一處能安身立命。也見到偎縮在公園一角或車站附近的流浪者。

     遊民「阿寶」與同伴合作拍攝自己在網咖的生活。阿寶說,以前打零工時,還有能力花一百塊在網咖待一晚,之後他因車禍腳受傷,沒辦法再工作,只得回到車站窩著。

     街友「阿成」拍下領取便當、救濟品的排隊人龍。基督教救世軍社工的郭盈靖表示,遊民不是只會伸手討東西,不少人只要找到工作就不會來排隊,「把便當留給更需要的人」。

     遊民攝影班成員、化名「追影」的經濟弱勢者,用兩千五百元租了僅一坪大的隔間屋。特別的是,再怎麼貧困、潦倒,追影用簡單的塗鴉裝飾牆壁,營造這「一坪的幸福」。

     「窮忙年代」攝影展即日起至一月廿日展出,地點在UrbanCore城中藝術街區(台北市中華路一段八十九之四號)。當代漂泊協會另出版《製造流浪》攝影集,相關訊息可上協會部落格http://homelessoftaiwan.pixnet.net/blog查詢。

 

 

arrow
arrow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