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 2012年 01月11日

Q:看你穿西裝像要上班,你是街友?
A:我50多歲,原本在樹林開紡織廠,做代工外銷,後來國外銀行倒閉,錢收不回來,只好將工廠收起來。失業後,我帶著兩套衣服逛到台北,想看 看有沒有工作做,後來就暫睡在火車站地下停車場。
我加減找工作,後來做清潔工,月入兩萬,今年老闆升我當幹部,負責跟清潔工協調,薪水較多,約兩萬八。

Q:為什麼不去租房子?
A:債還沒還清,不過4年來,工作加其他投資,我快還清了。我要想辦法,不能逃避,否則公司倒閉時,我就聽朋友建議逃到大陸去了。像我現在跟借我錢的人還是朋友,如果逃掉了,我躲得過一輩子嗎?我跟他們講明,所有東西拍賣掉解決,還剩多少,然後我賺有多少盡量還多少,他們了解,也不會來追我。所以我沒錢租房子。很多睡車站的是像我這樣白天在上班,晚上才睡那的,每月賺1、2萬,實在不夠租房子。
Q:一直睡外面,很難受?
A:習慣就好,碰上了也沒辦法,我算睡得最好的,我會鋪很多墊子,睡袋、毯子我都有。這些東西我都留著,不像其他遊民一到熱天都丟了,因他們沒地方放,也懶得拿。而我在火車站租個寄物櫃放,一天100元。
年輕時,我頭路不穩定,不敢結婚,後來開工廠忙,一個人也習慣了。我苗栗老家還有兄弟,每月我都回去。兄弟知道我公司收了,但我只說我在外面工作,我盡量自己擔起來,不要連累他們。
一定要想辦法跳出去,不能窩在這。剛睡火車站時,我很失志,有個打掃的清潔工看我晃來晃去,每天都對我念「趕快出去,不能在這裡待,我看你不是這種料子。」所以我盡量去找工作,什麼都做。有人說,一日遊民,終身遊民,我也不理會,就照自己的方法做。所以每次碰到遊民,尤其年輕的,我都盡量勸他們去上班,有事做,比較不會被人看輕。一天賺500元也好,要吃什麼可以買。其實遊民裡臥虎藏龍,只是因失業失志,無法爬起來。
Q:現在給遊民的都是粗重工作,工資嚴重被剝削?
A:對年紀大的遊民,找工作很困難。像清潔工也是越來越難做,今年醫院清潔外包開標,因競爭關係,價錢越壓越低,工資一定無法高。我們也是很無奈在做這種工作。

勸年輕遊民找頭路

現在年輕遊民增多,還是要勸他們去找頭路,否則會越來越爬不起來。像我晚上住火車站,就看到很多人越萎縮越小。火車站就是我睡覺的地方,隔天一早5點多我穿著整齊,就離開了。有時白天休息,我就去圖書館看看書,我不去網咖,因複雜,會影響心態。
我唯一興趣就是養壺,有時在火車站找幾個想法相近的遊民一起泡茶。我很少問這些遊民朋友過去,我只等還完錢,要做什麼我就可以去做了。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引用自: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52015/IssueID/201201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貧窮、遊民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