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2011年1月31日

鍾君竺(人民民主陣線成員)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89788/IssueID/20120131

之前在市議會質詢中,肯定市府單位朝遊民撒水以驅趕的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日前再度召開記者會,表示要對遊民人權團體提告。身為萬華的社區工作者,同時也在萬華住了近10年,有些感想要說。

居民憤慨政府無能

最近拜訪龍山寺周遭店家時,常聽到居民說:「那些人權團體都只管遊民的人權,那我們居住者的人權呢?」我跟他們澄清,人權團體也很關心居民的居住品質,問題是政府長期失職,才讓居民和遊民演變成對立關係。

當我跟居民解釋為什麼現在的就業政策和安置政策幫不到遊民時,他們也會進一步說:「對啊,為什麼政府要為了花博、放煙火浪費幾十億幾百億,而不把錢拿來用在幫助這些遊民就業呢?」稍作釐清後,我看見萬華居民情緒底下更深層的是,憤慨政府無能解決貧窮問題,把遊民丟給向來缺乏發展資源的萬華人承擔—收容所絕對不會蓋在市政府和101

萬華居民和遊民的權益,長期遭受政府漠視,我們認為掌握權力的公部門應該做到以下3件事:

第一,檢討為什麼現在的就業和安置政策幫不到遊民:現在連大學生失業率都這麼高,絕不能以主流標準處理中高齡遊民的就業。當遊民老了、病了,一天只能工作4小時,政府能不能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水準,而不是只說遊民好吃懶做,給他工作機會他還不要。而收容所如果太軍事化管理,我們一般人也不願意住的話,應該朝向人性化規劃,提高他們入住的意願。


第二,促進居民和遊民的溝通協調,而不是互相指摘強化對立:應曉薇議員將整個艋舺公園的環境整潔都丟給遊民,也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因為許多垃圾其實是遊客製造的,遊民反而會為了維護自己的睡眠空間而主動打掃。我們認為要解決環境問題,應該盡速促進居民、遊民、管理單位的溝通協調,譬如遊民因為沒有居住空間、無法洗澡而發出異味,那能否增設洗澡設施?或僱用遊民作清潔隊、巡守隊等對社區也有益的方式。而這些解決方式都需要進行深入的公共討論,而非製造對立。  

公部門資源給不夠

第三,公部門投入萬華的資源不夠,應增加資源,發展在地特色:作為萬華人,我喜歡萬華的包容力、人情味,弱勢者之間守望相助。我衷心希望萬華的發展,應該保留這裡的特色,在這樣的基礎上作修正,而不是只為了求發展,鏟掉原本的特色。艋舺公園不只遊民會來,也吸引很多老人家,每天從淡水、基隆、三重搭公車來此地,因為這邊有屬於銀髮族的吃喝玩樂,就像中高齡的五分埔、西門町。台灣已經要進入高齡化社會,萬華的這個特色是值得重視與發展的,因為若變成東區那樣光鮮亮麗的高樓大廈,恐怕萬華許多小商家小店舖也不一定能保有現在的生機。

萬華居民和遊民間雖有矛盾,但同時也是一個長期被漠視的共同體。如何解決遊民的生存問題和可能帶給社區的困擾、遊民法是不是好的解藥、怎麼制定才有可能真正解決問題……如果決策與現實脫節,非但無法解決遊民的生存恐怕對居民而言也無益。

期待下一階段能看到遊民、人權團體、社區都參與其中的理性對話與討論,把制定政策的權力交還給這些主體,而不再只有政治人物訴諸悲情、對立和污名引起注意的肥皂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萬華 遊民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