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電掛勾黑道 找核電奴隸打工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

「去找一些死了也無所謂的人過來!」這是去年三月十一日日本福島核一廠爆發危機後,東京電力公司向下游包商發出的指令。一名長年主跑黑道新聞的自由記者鈴木智彥,去年七月為追查黑道介入核電廠的真相,化身工人潛入核一廠直擊核災現場達六週,發現所謂「福島壯士」,部分竟是黑道找的臨時工,而這些人不乏遊民、欠債者及智障者,甚至還有染上毒癮的流氓。

據日本網路So-net部落格報導,「福島核電廠隨時提供給『死了也無所謂的人』工作機會」,並引用慶應大學物理學教授藤田祐幸調查指出,「三十多年來在核電最危險的環境打工後已有七百到一千人死亡,數千人罹患癌症」,這些勞動者被稱為「核電奴隸」,也是日本被保持得最徹底的秘密。

臨時工人遭核污 工錢還被剝削

日本各核電廠每年最少必須僱用五千人的短期勞動者,他們為了找工作輾轉流浪,也被稱為「核電吉普賽」,一直工作到遭到輻射污染為止,最後都被以「健康理由」解僱。曾經在福島核一廠清理反應爐的松本在三年後開始掉頭髮,接著出現嘔吐的症狀,他透露,「目前只等待死亡的來臨」。

鈴木指出,黑道募集臨時工的手法千奇百怪,有人是欠地下錢莊大筆債務,有些失業者則被徵求卡車司機的名義騙來,有些人是街上拉來的遊民或是輕微智障者。還有一些角頭因湊不出人頭,乾脆叫手下小弟上陣。鈴木說,核一廠內有些人甚至不顧禁令拿下防護面罩抽菸,後來還曾發生黑道人士在工作現場吸毒而遭警方逮捕的事件。

至於黑道剝削工錢問題,鈴木說,三、四月間情況很緊急時,曾傳出日付二十萬日圓(約七.一萬台幣)高薪,但經過黑道仲介層層剝削,真正到工人手中的錢並不多。另外,隨著情況穩定,工資也相對降低,現在行情每天三萬日圓,其中兩萬日圓被黑道拿走,勞動者只得一萬日圓。

現年四十五歲的鈴木,曾任黑道相關雜誌總編輯,後來轉任自由記者,去年三一一地震後,鈴木和日本關東黑道人士開著貨車,載運物資到東北賑災,鈴木說當時全日本黑道幾乎全部動員,從九五年阪神地震後,前往災區賑災幾乎成為黑道的傳統。

鈴木當時在災區就曾聽黑道正在號召臨時工的傳聞,本來他就已聽說黑道與核能、火力及水電廠關係密切,通常黑道會以建設公司名義,以好幾層下游包商承包這些公共工程。事實上,在電廠興建初期的購地、與居民及農漁民的溝通,大都要借助黑道力量。電廠完工後,黑道公司仍繼續協助調度廠區內的作業人員。

 

日本自由記者鈴木智彥,戴著表型針孔相機進入福島核廠充當臨時工,直擊現場達六週。(取自網路)
鈴木智彥將他潛入福島核廠所見所聞,集結出書「黑道與核電廠」。(取自網路)

引用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11/today-fo6.htm?Slots=TPh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