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4 自由時報

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

引用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4/today-taipei3.htm?Slots=TPhoto

台北市社會局長江綺雯昨天表示,推估台北市遊民數量在五百至六百人之間,其中只有四成設籍台北市,亦即在台北市的遊民六成來自外縣市。

江綺雯昨天前往市議會民政委員會就「制定台北市遊民輔導自治條例」進行專案報告,她在報告中做上述表示。

委員會也通過郭昭巖議員提案「台北市政府應尋求跨縣市支持與合作,以達積極處理遊民之協助、安置、就業及輔導等問題」,江綺雯承諾對這項提案「將積極辦理」﹔不過,郭昭巖昨天未出席會議,全程由陳政忠議員代為說明並表達意見。

江綺雯表示,滯留台北市的遊民較集中在中正區與萬華區,合約七十五%,遊民問題在台北市被關注二十餘年,世界先進國家大都市多有類似困擾,尚未能有徹底解決良方。

報告指出,遊民以男性居多,約佔九成;年齡層以四十至五十九歲為主,佔六成以上;遊民疑似精神病患者約十二%;遊民有就業意願者約十四%。

江綺雯指出,市府對遊民提供短期及臨時安置,並於氣溫低於攝氏十二度以下時,啟動低溫庇護服務,但因台北市設備較為完善,外地人口不斷湧入,致遊民人數無法減少。

至於遊民集中的萬華區艋舺公園,江綺雯分析,因當地特有文化產業結構對弱勢民眾較具包容性,加上龍山寺一帶有廉價旅社與出租房屋及夜市、路邊攤販,每天約有三百至四百來自附近、各區或新北市民眾聚集在公園,公園遊民與遊客比例約為十比一。

江綺雯透露,市府上週開會已決定成立跨局處遊民輔導專責小組,由副市長主持,並於專責小組之下設立實驗性的跨局處執行小組;不過,執行小組的編制及如何具體運作,江綺雯坦承還沒有具體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