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簡介:
寒冬送暖,雪中送炭,似乎是這個社會該有的人情義理。但現實生活中、國家政策裡,卻是對貧苦者施以趕盡殺絕的「寒冬潑冷水」。台北市議員褒獎公園管理處說: 「我們的公園處建了功。很簡單,用了一個方法效果不錯,就是隨時在那邊噴水對不對...灑水不能只灑外面喔,OK,你要跟你們局處講,誰往遊民身上灑就撥獎金」。平安夜,­不平安,沒有送暖的聖誕老人,只有對著貧民潑冷水的「新城市英雄」,他們的使命是在冬天裡早晚潑冷水,讓這個城市看不見貧窮。
潑冷水,不會粉飾太平,只會叫人寒心,這種鴕鳥心態更無法引領台灣脫離景氣的冬天。根據主計處統計,將近91萬人,月收入不到2萬,超過355萬人,月收入不到3萬。失業­人數高達48萬2千人,更有8萬人長期失業。數百萬人陷於工作貧窮的困境中,也使得越來越多人租不起房子被迫露宿街頭,這當中包括老人、中高齡、婦人與年輕人。濕冷的台北­街頭,不斷下探的低溫寒流以及飢餓,露宿者的處境猶如風中燭火。這項以清潔為名,實則以驅趕為目的的「寒冬潑冷水」小手段,不僅在肉體上惡化露宿者的生存危機,不人性的做­法更是對城市貧民嚴重的尊嚴戟傷,人權侵害。這個政策小手段背後的心態,就是不把人當人,把人當做深惡痛絕的穢物,可以不管她們/他們的悲泣,用高壓水柱驅逐之。當代漂泊­歷盡艱辛攝得這段影片,希望讓事實說話,讓社會知道真相並不是政府所言的「沒有驅趕」,更希望透過社會力量阻止這種殘酷的"為政之道"。

【製作】 台灣當代漂泊(Working Poor Unite)、遊民行動聯盟(Homeless of Taiwan-HOT)
【播放】 2011年12月24日記者會首播
【當代漂泊】
http://homelessoftaiwan.pixnet.net/blog
【English Subtitles】http://www.youtube.com/watch?v=ikfW-MNP4s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