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26 台灣時報

 〔記者陳財官台北報導〕

遊民行動聯盟昨天前往勞委會,抗議勞委會「年關臨工」專案設定需有三年內六個月勞保的門檻規定;讓居無定所、靠打零工,沒有勞保的遊民遭到排除;勞委會強調,此一專案是為協助負擔家計者暫度年關,遊民部份可適用一般臨工專案、遊民專案。

 

五十多歲的遊民阿春哭訴,長年找不到工作,只能睡在台北車站;六十五歲的「赤仔」也說,靠打零工為生的他們,沒有房子、沒有戶口,根本沒辦法辦勞保,勞委會的「年關臨工」專案他們看得到吃不到。

 

遊民行動聯盟要求廢除「年關臨工」專案中,須符合三年內六個月以上勞保年資的不合理門檻。

 

遊民行動聯盟召集人郭盈靖指出,街友因為種種原因流落街頭,多只能找到婚喪陣頭、街頭舉牌廣告等工作,有工作都很困難了,怎麼可能要求雇主替他們投保勞保,政府應立法保障臨時工權益,並廢除所有就業協助方案的勞保門檻限制。

 

勞委會職訓局就業服務組組長賴樹立強調,「年關臨工」專案主要是協助負擔家計的中高齡及長期失業者暫度年關,至於遊民朋友可適用其他促進就業方案。

勞委會說,遊民專案是由就服中心與相關NGO合作,協助遊民轉介就業、陪同面試或提供交通津貼,去年已協助五百多名遊民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