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2012年10月27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027/34602095/

 圖一.青年悲歌
自立更生的十七歲阿昌,因目前景氣差、工作不穩定,只好先落腳在月租金三千元的一坪雅房內。呂健豪攝

【突發中心╱調查報導】台灣年輕人面對低收入、高物價、高失業困境,不但買不起房子,連房子也租不起,寸土寸金的大台北地區,更是天龍國變成了天籠國!《蘋果》記者直擊,眾多年輕上班族蝸居租金低廉、僅容轉身的雅房,處境有如「籠民」,最小的雅房竟僅0.83坪,「只比棺材大一點!」年輕籠民無奈地說:「薪水就這麼多,只好如此!」從事租屋服務的崔媽媽基金會直指,當前是「有錢的人住豪宅,沒錢的人卻愈住愈窄!」


記者調查發現,許多年輕人在薪資有限卻想存錢的情況下,選擇委身租金極低的雅房。記者上網搜尋台北市月租4000元以下的房間,發現物件稀少但十分搶手,而這些猶如牢籠的密集房舍,多是舊公寓與鐵皮建築隔成許多房間分租,雖離市中心近、交通便利,但安全堪慮。

「不住這無法存錢」

記者查訪北市信義區、中山區,及新北市三重、新莊一帶的籠民雅房,發現平均30坪的房子都被隔成10間分租,每間房在0.8到3坪之間,以1坪多的房間居多,價位在3000元左右。記者詢問租房民眾:「計算下來,平均每坪租金並沒有比較便宜呀!」他們卻說,超過5000元以上的房子每坪平均價錢雖低,「但不住這裡,我就無法存錢呀!」
記者日前到新北市三重與新莊交界的一棟停工工業廠房調查,發現一層40多坪的建築被加蓋到7樓,整棟竟有150餘間出租房,不僅房間狹小,房內連衣櫥都沒有,大家只能將衣服掛在樓梯間。27歲的小謝(化名)便住其中1.5坪的雅房內,月租3000元。

 

 
設備簡陋籠民生活環境擁擠,公共區設備簡陋、掛滿衣物。洪玲玲攝
窄門難進0.83坪雅房門寬僅40公分,記者出入還會卡門。洪玲玲攝狹道百房
三重的工業廠房被隔成150多間房間,通道狹小。謝昇璁攝

棟百間腐味撲鼻

小謝在新莊從事手機零件加工,月薪2萬5000元。他說,這些年換了不少工作,但薪資永遠是2萬多元,每個月繳完房租、扣掉生活開銷所剩無幾,只能選擇便宜的出租雅房省錢。由於房內沒桌子,他將電腦主機和螢幕放在床上,坐在地上打電腦,「電費包在房租內,用電腦上網看電影是我最大的娛樂!」
《蘋果》記者也查訪新北市三重區一棟與台北市西門町僅一橋之隔的3層樓鐵皮屋,佔地近百坪,內部隔成100間套雅房出租,一進去撲鼻而來的是一股酸腐味,17歲的少年阿昌(化名)住在3樓約1坪大的雅房,月租2800元。
阿昌說,他3年前跟媽媽到三重生活,原本是橄欖球體保生,因受傷中斷運動生涯後休學,當油漆學徒,但目前景氣差,已兩、三個月未開工,「薪水不穩定,只好先住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家鄉找嘸工作機會

另名住在台北市中山區舊公寓頂樓加蓋雅房的陳小姐,是國立大學碩士,28歲,入社會工作4年,目前是市場分析人員,月薪4萬5000元,每月很努力地攢存2萬元。
陳小姐先前住在租金5600元的雅房,為了找離工作地點近又便宜的房間,於是上PTT找到這間3坪多、月租4500元的雅房,陳小姐說 :「這是附近最便宜的房間了!」她說,以自己的薪水應該能負擔更高的房租,但能存的錢就變少,「為能多存一點錢只好如此。」
她說,其他同事的房租都在7000元以上,甚至1萬多元,花去將近3分之1薪水,扣掉開銷很難存錢。老家在台南的陳小姐感慨地說:「在台北生活就是有一種離鄉的感覺,如果家鄉有同等的工作機會,我想回去,不要在台北租屋生活。」

 

貧富之別新北市三重的籠民居處與鄰近千萬豪宅形成強烈對比。記者親測
記者到隔成百餘間房的鐵皮建物了解籠民生活。洪玲玲攝
掛滿衣物
記者在晾滿各間房客衣服的公共區刷牙洗臉。
呂健豪攝

「住宅政策出問題」

對於大台北地區出現籠民現象,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從基本人權和居住品質精神來看,籠民所處的環境都不符合標準,「不人道的環境卻有人願意住,代表台灣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有錢的人住豪宅,沒錢的人卻愈住愈窄!」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陳東升認為,年輕人實質收入不斷倒退,房價卻節節高漲,只能住條件更差的地方,「政府的住宅政策與產業政策都出現了大問題。」
政治大學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張金鶚則指,房價過高讓多數人負擔不起購屋成本,只好租屋,「籠民的存在是因政府不重視租屋市場。」首要之務是修法促使空屋率下降,讓更好的租屋環境出現。

籠民個案月收支統計

★阿昌 17歲
★租屋處:新北市三重區
★房間坪數:1坪 (圖一)
★房租:2800元
★月收入:7000元
★交通費:0元
★伙食費:4200元
★其他開銷:0元
★休閒消費:0元
★每月存款:負債(欠朋友錢)


★小謝 27歲
★租屋處:新北市三重區
★房間坪數:1.5坪
★房租:3000元
★月收入:25000元
★交通費:4000元
★伙食費:8000元
★其他開銷:2000元
★休閒消費:8000元
★每月存款:0元



★陳小姐 28歲
★租屋處:台北市中山區
★房間坪數:3坪多
★房租:4500元
★月收入:45000元
★交通費:2000元
★伙食費:7000元
★其他開銷:3500元
★休閒消費:8000元
★每月存款:20000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引用自: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027/34602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