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20/today-fo4.htm

2013/2/20 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不景氣,台灣遊民問題持續存在,目前民間團體以人安基金會在全國設有十六個平安站,提供一千三百名街友午餐和晚餐,最具規模;其中十四站在寒流來襲、低於攝氏十五度時開放夜宿。

人安基金會萬華平安站站長陳俊谷說,街友露宿街頭,不只得面臨自身行李、衣物、證件及辛苦掙得的金錢遭竊,或被環保單位以垃圾物清走,夜間還常被丟石頭、水球、放鞭炮,甚遭潑糞,生命財產安全飽受威脅。

宿,,或證件遺失、人頭遭冒用所衍生的問題;雖協助就業才可望使其脫貧,但他們往往面臨中年失業不易轉行,或體力難以負荷,可找到的,多半是臨時性的粗工、清潔工、在紅綠燈口發傳單、路邊舉牌等,時薪約一百元,平均一個月僅八天有工作。因此,服務的個案約只有一成能重返社會穩定就業,脫離街頭生活。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表示,在台北,三坪大的木板隔間雅房,至少三、五千元起跳,還經常是沒對外窗、破舊不堪的陰暗住所;失業者一旦繳不起房租,很容易就淪落街頭,甚至因無租屋處入戶籍,社政單位認為難以前往訪視,而消極排除其申請急難救助、馬上關懷、低收入戶等福利補助的機會。

街友樂見移動艙也能引進台灣

郭盈靖說,居無定所者確實需要一個可移動式的自己的空間,及存放物品的地方,樂見「移動艙」有一天能引進台灣;台灣當代漂泊協會也願意主動了解設計者的想法,希望政府能釋出合適且周邊居民友善的空地,提供擺放。她另建言,移動艙可因應台灣地窄人稠,設計為較小型、易拖著走的規格;另設有信箱及通風的窗戶,以免夏天台灣太悶熱,住在裡面較不舒適。

龍山寺艋舺公園的街友們,聽見「移動艙」的構想,都覺得頗為新奇,莊姓街友說:「好是好,但要放在哪裡?而且有些街友愛自由自在,不一定會想住。」江姓街友曾是賣開飲機的老闆,半年前因會計捲款逃至對岸,公司倒閉;他直言,現在的政府不可能有能力解決街友問題!

陳俊谷也說,樂見有改善街友生活品質的方式,但要如何將資源投入真正需要且真正有意願認真工作、重新站起來者的身上,不致造成過度的福利依賴,是個大難題。

 

龍山寺前遊民在寒冬中席地而睡。(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市艋舺公園街友將所有家當打包,整齊放置一旁,並有編號區隔,方便分辨。(記者方賓照攝)
人安基金會萬華平安站在寒流來時提供街友住宿,圖為客廳,亦可打地舖。(記者方賓照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