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許哲瑋】

2013.05.29 03:53 am

許哲瑋/研究生、曾任青輔會就業輔導組青年諮詢委員(台北市)

真的是台灣青年甘願淪落成為尼特族,待在家裡啃老?抑或是整個社會對於社會新鮮人不友善呢?

官方統計,去年非典型就業人口高達七十三萬六千人,這些工作職缺散布於公部門以及各企業中。這些人力固然提供了企業必要營運彈性,但卻不利社會新鮮人離開家裡尋找工作。非典型就業人員,是指有雇主的「全職員工」以外的就業者。由於非典型就業人員並沒有勞工法規的保護,導致多起勞資糾紛。對於一般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而言,有時不得不以「約聘」身分進用,卻無法受到勞基法的完全保護,更無法融入企業文化,導致流動性高而失去工作動力。

另一方面,台灣企業主將缺乏人力培訓的責任歸咎於學校無法配合。翻開工作求才網站,可以發現企業主多半希望可找到「即戰力」,每每面試都希望新進員工具有相關經驗,可以無縫接軌工作,而不須訓練。一般中小企業因資源不足,不願將資源投入人力培訓,也無力與學校產學合作,亦未提供實習生名額,有何資格要求學生一畢業就有即戰力?更甚者,這些不願意產學合作的企業主,面對有經驗的勞動力時,卻還要求「試用期」,以磨合勞資合作默契。試用期間,新人不但要表現優異,更承擔期滿被解僱的不確定性,自然也減少了就業意願。

這些因素多少都導致青年勞動力無法被有效利用。但輿論卻常將「不願低就」、「草莓」、「尼特」等封號加諸青年身上,事實上工作型態與企業道德狀況,已不若以往。產學落差情形本就存在,高教科系種類則愈來愈多元,為何過去沒有學用落差的感受?關鍵在於企業主可傳授經驗,敢用新人,而社會新鮮人願意學習。如今將過錯歸咎於新鮮人「不願意努力」,實在是對於青年的錯誤評價。



全文網址: 青年尋路/青年不願工作? 是工作拒絕青年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928681.shtml#ixzz2V7EX5wz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