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4  中國時報 

陳立勳、實習記者陳宜璘/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E9%81%8A%E6%B0%91%E5%8D%A0%E8%89%8B%E8%88%BA%E5%85%AC%E5%9C%92-%E9%83%9D%E5%85%81%E9%80%90%E6%AD%A5%E6%94%B9%E5%96%84-20130814000458-260107

 

萬華區艋舺公園長期被遊民占用,不僅觀光客卻步,連附近居民也避而遠之,里長昨向市長郝龍斌建請改造公園,拆除大面積遮蔽迴廊,串連地下商場為文創產業展示空間,逐步改善遊民把公園當成家的情況。

市府昨在萬華區行政中心舉辦區里發展座談會,郝龍斌逐一了解區里列管案件,傾聽里長意見,其中「改造艋舺公園」提案中引起所有里長關注與討論。

有里長表示,艋舺公園因設計過多適合棲宿的大面積遮蔽迴廊空間,方便遮風避雨,地下商場又有冷氣吹,慈善單位不時發送便當,連消夜也有,使得原本應為市民休閒的綠地空間反被遊民占據,導致公園吵雜又髒亂,甚至變成賭博聚集場所。

里長建議,將座椅改成可以坐但不能躺,拿掉迴廊遮光罩,將艋舺公園現有空間重新改造風貌,導入文創表演到廣場中,規畫地下商場場區為文創產業展示空間,結合社區大學等單位,複製台北故事館或剝皮寮故事館模式,徹底脫胎換骨。

郝龍斌表示,要求社會局調查遊民背景,協助就業,並勸導慈善團體不要到艋舺公園發便當,讓各局處經常來辦活動,請警方加強治安巡邏,解決遊民聚集困擾。

---------------------------------------------------------------------------------------------------------------------------

<漂泊短評>

本文刊載於2013年8月14日當代漂泊臉書

之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潑水驅趕遊民政策,引發社會撻伐,因而收手。現在,難不成郝龍斌先生又要再出驅趕新招--拆拆拆!拆除艋舺公園迴廊?郝市長,艋舺公園設計之初,可是台北市政府花費大筆人民納稅錢興建而成,並號稱非常具有特色的建築。台北市政府說建就建,說拆就拆,豈不拿民脂民膏,濫花濫用?

其次,郝市長要求社會局調查遊民背景,協助就業,勸導慈善團體不要到艋舺公園發便當…。所以,郝市長是認為,遊民都不工作,都靠救濟維生?這裡要告訴郝市長,根據當代漂泊的調查與訪視,台北市遊民超過7成都在打工,同時,有半數比例遊民,不依靠政府、慈善團體的社會救濟,他們自立生活,只不過收入,租不起房子。

郝市長,不要再用「社會局調查遊民背景,協助就業,勸導慈善團體不要到艋舺公園發便當…」來混淆視聽,製造「遊民都沒工作,依靠社會救濟」的污名形象。其次,請郝市長面對打工遊民,租不起房子的現實處境,提出具體積極的居住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