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12044.shtml

日本學者中山徹專研東亞地區城市遊民問題,他認為現有福利政策偏M字化,很多人已快變成遊民,卻無法領取補助,政府應制定中間福利政策,從預防著手。

北市不少街友不願去收容所,中山徹指出,日本有民間團體打造低價單間住宿,提供遊民朋友「露宿」與「收容所」外另一個選擇。

中山徹是大阪府立大學教授,也是大阪市立大城市研究中心成員之一。他專研東亞地區城市遊民與住宅議題,近10年來造訪台北30多次。前天他再度造訪台北,至市府就服處與就服處長游淑眞討論遊民問題。

中山徹說,就他觀察,台灣遊民普遍年紀較低,在外露宿時間也沒有日本遊民來得長。但與日本遊民相同的是,除少數遊民,多數遊民都是不得已才成為遊民,仍有脫貧意願。在成功脫貧前,住宅與就業問題最為棘手。

中山徹說,除「明顯一看就知道」的遊民,日本開始有越來越多廣義的遊民,這些人可能是剛失業,居住與收入都不穩定。有一點零用錢就去住網咖,沒錢就在外露宿。這些人無法領取生活保護費,但也需要輔導,政府應多關注,制定中間福利政策。

中山徹指出,生活保護費每月約13萬到14萬日圓,其中住宅補助約占5萬日圓。若把住宅補助單獨發放,且把發放標準放寬,那麼廣義遊民可以打零工賺生活費,再靠補助取得住宿。

中山徹說,在日本約有四成遊民可以取得中短期工作,一成遊民取得長期性工作。游淑眞說明市府年關臨時工專案,讓中山徹印象深刻,認為值得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