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7新頭殼newtalk

楊喬皓/台北報導

新聞連結:

http://newtalk.tw/news/2013/10/07/40768.html?fb_action_ids=10200483978731219&fb_action_types=og.likes&fb_source=other_multiline&action_object_map=%7B%2210200483978731219%22%3A438877022900101%7D&action_type_map=%7B%2210200483978731219%22%3A%22og.likes%22%7D&action_ref_map=%5B%5D

針對長久以來台灣各地居住正義以及迫遷問題,今(7)天上午反迫遷連線於行政院門口,舉行「世界人居日:台灣居住權已死」記者會。除了哀悼所有因居住權遭迫害的受害者,反迫遷連線將進一步推出「居住權戰鬥教室」,目的在提供大眾一個共同對話台灣土地問題的平台,具體分享問題分析、抗爭與行動經驗。

由台灣人權促進協會、華光社區自救會、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紹興社區自救會、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等數個團體組成的反迫遷連線,針對一直以來政府對人民居住權的漠視,特地選「世界人居日」的今日,向政府表達不滿,台灣人權促進協會執行秘書施逸翔表示,今年2月兩公約審查時,國際人權專家評估台灣人民居住權明確受到侵害,馬政府對此卻完全沒有回應。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主任高榮志強調,「居住權是人權,不是財產權」,所以居住權不是只有土地、財產還是房子的問題,也不是補償之後就能夠回乎原狀的問題,它是一個人權問題,是人住在土地上面跟土地產生情感之後該如何對待的問題。

高榮志表示,政府思維要能夠改變,才能理解反迫遷的精神。他也表示,雖然政府一直強調依法行政,但以兩公約的標準來檢視,我們國家要求人民離開土地的法規密度太低,不符合兩公約的要求,而最重要的是,迫遷要符合比例原則的最後手段性。

紹興社區學生訪調小組成員林彥彤也表示,「有個居民跟我說,他曾在半夜看到隔壁的阿嬤坐在家門口流淚,說不知道未來可以去什麼地方」,這是很多迫遷社區的形象縮影,很多人因為政府不當迫遷,每天須要靠安眠藥入睡、需要看精神醫生,可是我們的政府、法院卻認為這些都是可以回復的傷害。

反迫遷連線也於現場大喊「落實兩公約、正視居住權,世界人居日、台灣居住權已死」口號,並揮灑冥紙藉以哀悼台灣居住權已死,也為近日來因各種原因逝世的,包括大埔張森文、大埔阿嬤朱馮敏和華光社區潘媽媽,以及「所有我們不知道但因迫遷而失去生命的居民」默哀1分鐘。

施逸翔也指出,接下來,反迫遷連線將進一步推出「居住權戰鬥教室」,目的在提供大眾一個共同對話台灣土地問題的平台,具體分享問題分析、抗爭與行動經驗。更嘗試連結世界各地的反圈地、迫遷運動經驗,持續監督政府,找出落實居住權的治本之道。

他憤慨的表示,「我們今天的訴求不是行政院,今天在場有非常多的團體來過行政院多少次,但行政院有聽過我們的訴求嗎?沒有!所以我們今天的對象是所有的公民,我們要開始集結,唯有戰鬥、唯有團結,這場戰役我們才能夠勝利。」

反迫遷連線今(7)天上午於行政院門口,舉行「世界人居日:台灣居住權已死」記者會。高喊「落實兩公約、正視居住權,世界人居日、台灣居住權已死」口號並揮灑冥紙藉以哀悼台灣居住權已死。圖:楊喬皓/攝

 

反迫遷連線今(7)天上午於行政院門口,舉行「世界人居日:台灣居住權已死」記者會。高喊「落實兩公約、正視居住權,世界人居日、台灣居住權已死」口號並揮灑冥紙藉以哀悼台灣居住權已死。圖:楊喬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