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

公民記者  謝明海

新聞連結:http://newtalk.tw/blog_read.php?oid=19363&fb_source=message

遊民是世界性問題,沒有『如何解決』的辦法,只有『怎麼照顧』的問題。不同的主政者,會有不一樣的人道觀點和對生命價值觀,社會貧富差異越大遊民就會越多。

很多有錢人也很有愛心,遊民,卻不一定是在他們的選擇性幫助的範圍內。政府應該重視的,是遊民的現在式和未來式兩大板塊的挪移,尤其是在已經是遊民和即將成為遊民的中間這塊尷尬地帶。

該如何面對遊民,是個態度問題,網路上流傳一個短片『叫我第一名』https://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138220376338020,描述一位妥瑞症候群的孩子,因為外界對他的態度改變而改變了人生。成為遊民不是疾病,但是社會必須以對待病人更大的愛心來看待和照顧,如果你無法接納他成為社會的一份子,他的存在對你來說,是必然的干擾。

去年,內政部舉辦了全國性的遊民業務研討會,從排排站的留影畫面中可以發現兩個很刺眼的現象,第一,開會的是一群穿著筆挺西裝的人,第二,承辦者是警察單位。這有點像是一群男人,認真的開會討論如何改善女人的生理衛生問題。由警察單位來主辦這個討論會,已經洩漏了官方對於遊民的不友善立場。就像將女人的生理衛生問題當作疾病對待。

 

今年,遊民問題改由衛生福利部主辦,因為台灣是國際人權兩公約的簽約國,無論是誰,每個人的基本人權受到更大的保障。國際專家組織來台灣視察之後,針對遊民問題提出了幾項意見,所以衛服部在2013-09-09召開了一個大拜拜會議,這個會議,會有什麼對於遊民有實質助益的具體結論,雖然尚未出爐,姑且拭目以待。請注意,關鍵是『對於遊民有實質助益』而不是『如何讓政府有面子』或是『如何管理遊民』。

明天10月23日,台北市議會將對《臺北市遊民輔導安置自治條例》進行二讀,長期關心遊民的非營利組織當代漂泊和人權促進會等團體,頗為憂心,先在昨天召開了記者會,點出一些問題。『郭盈靖質疑入住遊民收容所的認證門檻過高,像是針對急重症患者、有就業意願,短期居住後可自行謀生者才可入住,倘若不符合認證,僅擔任零工、粗工的遊民就會被排除在外。換句話說,面對安置的可能性,並非遊民「意願不高」,而是「條件不足」。』(資料來源:當代漂泊)

『有就業意願,短期居住後可自行謀生者』才可入住,沒有讓他入住先獲得正常的生活作息,如何判斷他能否自行謀生?沒有讓馬英九入住總統府,我們無從得知他的國際綽號是bumbler。

很多向政府求助者,因為身份和政府表格所規定的某些或某個條件不符而被排除,戶籍不在台北的也不能在台北求助。這些都是問題。遊民就像國際難民一樣,四處遊走,照理說他們到任何管轄區都應該獲得照顧,不該有縣市領域之分,其資源應該由內政統籌發給全國通用。

 

遊民之所以成為遊民,原因很多。

遊民讓你知道他是遊民,原因卻只有一個。

因為他們身上都有相同的,難以排除的『髒亂的標籤』。

 

善心便當只能讓他們免於挨餓,必須有足夠和方便的衛浴設施,讓遊民可以洗澡、常常洗澡,很方便自在的洗澡,才能將髒亂的標籤去除。衛浴、理髮、配合免費的換洗衣物(內衣褲除外),當遊民在公車或捷運車上,在你的身邊,你不知道他是遊民的時候,他才能獲得一個人最基本、平等的尊嚴,才有機會勇敢站起來,為他後續的生命重新出發。

我的遊民大夢,就是這樣一個完整詳細的規劃。歡迎社會各界,尤其是台灣各地方政府,能夠參考採行。http://we-report.org/node/249/report

(資料來源:Wereport連結閱讀十分鐘影音、投影片和詳細文字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