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ETtoday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聞連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123/299801.htm

全國遊民10年間爆增了50%,衍生許多社會問題,但台大社工系教授鄭麗珍認為,實際遊民數量可能比政府公布數字多上10倍。「台灣的遊民早已不全是老弱殘。」人權團體23日投書媒體,強調很多工作不穩、年輕低薪者,被貪婪的財團和無能的政府所逼,一樣要宿於公共場所或廢棄空間,成為居無定所的「漂流魯蛇」(Loser)。

「全國性遊民業務研討會」22日於台大國際會議廳召開,鄭麗珍的研究團隊於去年底、今年初調查全國21縣市遊民,發現有高達55.5%的受訪者在之前或當遊民期間曾入獄服刑,「更生人出獄只能淪為遊民,遊民再犯罪回到監獄」的循環現象十分嚴重。

鄭麗珍強調,遊民不是好吃懶做,很多人只是缺乏求職資源,導致重返社會之路困難重重,呼籲法務部落實更生人保護、協助就業,終止「犯罪流浪、流浪犯罪」問題,「提供固定住所最重要!」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目前遊民約3400人,較10年前增加50%,但鄭麗珍認為看不見的「遊民黑數」恐遠超過這數字。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秘書」施逸翔、「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23日投書《蘋果日報》,指台灣經濟結構惡化、貧富差距擴大、缺乏穩固的社會安全網等各種「敗壞的制度」,迫使越來越多無力的年輕人淪為遊民,「成為遊民不能完全歸因個人失敗。」

「政府之所以看不見實際數字,在於不願面對遊民結構的改變。」兩人痛批,當前政府對遊民的「安置輔導」條文粗糙、亂貼標籤,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加深了社會大眾對遊民的偏見與歧視,「驅趕遊民不會讓他們消失,只是逼他們到看不見的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