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自由時報

記者施致如/台北報導

新聞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2077

「晚上送上山 早上放下來散步」

台北市萬華區曾爆發「潑水趕街友」爭議,市議會昨邀各局處針對街友問題提出專案報告,國民黨籍市議員王正德竟在會中提議,可「晚上開車送街友上陽明山,早上再放下來散步」;民進黨議員顏聖冠反批,安置做法應兼顧街友人權,民間團體也砲轟這種做法只是「眼不見為淨」,建議「台北市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應修法納入都發局角色,納入社會住宅安置。

王正德說,部分街友晚上不去收容所,可開車送上陽明山、早上散步,「這樣對他們身體也好」,他敢保證這樣做一個月之內,街友一定慢慢減少;他也主張,對於喝醉酒的街友應該「不要客氣、強制移到別處」,或分散街友取餐地點,「讓他很不方便」。他表示,政府該做的都做了,這些人要當街友,政府還要顧及人權,納稅人也不願意。

民間團體砲轟未兼顧人權

市議員顏聖冠受訪時指出,安置街友應兼顧人權,送上陽明山無法解決問題,市府應透過跨局處整合,增加人力輔導。民間團體也砲轟這種做法只是「眼不見為淨」。

市議員應曉薇在會中表示,街友最大的問題是被人權團體綁架,應該以政治問題處理;二○一一年年底時,地方髒亂要求清理,有心團體剪接影片,洗地變驅趕,簡直「莫名其妙」。

社工:宜從租金補貼著手

當代漂泊協會執委、社工郭盈靖表示,如果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大家都不願意露宿街頭。協會做過調查,九成街友希望脫離街頭生活,但受限於年齡、健康、就業等因素無法如願;部分街友有家不歸,是怕增加家人經濟負擔,建議議員可多從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等議題著手。

郭盈靖指出,潑水影片內容出自議員質詢內容,監察院也曾對潑水驅趕街友的做法提出糾正,民間團體從頭到尾沒有扭曲,可受公評。

社會局局長王浩表示,社會局去年發給兩百二十五位街友租屋補貼,也考慮改建公有設施,讓街友入住,但遭居民反對;若有地點可興建社會住宅,社會局會盡力籌措經費、全力配合。

 

 王正德新聞  

 

市議員王正德建議,部分街友晚上不去收容所,可開車送上陽明山、早上散步,言論引發違反人權質疑。(資料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