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物展  

棄物展 The Homeless Belongings 2015 Exhibition

展覽日期:20151017日(六)—1115日(日)

開放時間:每週五、六、日 1300 ~ 1800

開幕式:20151017日(六)1400 ~ 1600

展覽地點:剝皮寮(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27號)

講座:

117日(六) 1400~1600 棄物改造與自立生活/孫銘德(左木工作室負責人)

1114日(六)1400~1600 棄物改造DIY!/孫銘德、漂泊工站

本展兩大主軸簡介如下:

展覽主軸一:棄物危機 

儘管沒有遮風避雨的家,和你我一樣,遊民其實也有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甚至是情感所繫的各種家當,然而今日全台各地的遊民,許多都面臨著家當被當成垃圾丟棄的「棄物危機」。在該危機壟罩下,遊民每日都上演的家當保衛戰,正暴露著這個社會對於底層生存空間極盡擠壓之能事。試想看看,若帶著一堆家當,該如何工作?當家當一離開視線就可能被當成垃圾丟棄,得守著家當的遊民,又該如何跳脫貧困的循環?若不帶著家當,還能放置在哪?因此這次的「棄物危機」,由遊民朋友、當代漂泊協會,以及藝術工作者共同策展,遊民朋友在這展中成為鏡頭下的主角,而在長期被污名化的社會氛圍裡,他們站出來被看到所需要的勇氣,正是支撐著本展得以成形的重要力量。

展覽主軸二:棄物重生

儘管遊民朋友生存處境艱難,但各種突圍求存的努力並未曾間斷,這正是本展的另一主軸:「棄物重生」。漂泊工站秉持著「適才適所,每個人都有其生命存在價值」的理念,今年起開始進行嘗試與遊民和中高齡失業者,共同打造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一起進行回收舊物,將廢棄家具和食用回收油,製作成有創意巧思的生活用品和家事皂等產品。因此本展將陳列工站階段性的「棄物重生」勞動成果外,同時也將展出遊民朋友們的藝術創作作品,讓這些逆境中努力匍匐前進的軌跡,可以在這裡被認識。另外本展搭配有兩場講座活動,由漂泊工站講師孫銘德,和大眾分享他進行棄物改造的理念和實作經驗,並邀請參與者一起來動手做看看。

拋開眼不見為淨的驅離思維,讓我們一起從「棄物危機」到「棄物重生」,看見、聽見遊民在生活困境中展現的勇氣和努力。

贊助單位:台北市文化局

主辦單位:台灣當代漂泊協會

協辦單位:中華電信工會、左木工作室、漂泊工站、大俠攝影教室

策展人:鄭怡雯

策展團隊:王全君、吳正成、李宛真、李佩芳、李侑儒、林奇、林宇、林意廻、翁子顏、曾雅筠、追影、莊于德、詹芳珣、楊振平、郭盈靖、陳國華、戴瑜慧(按姓名筆劃排序)

 

 

 

arrow
arrow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